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3-09-04

一、开学工作

(一)报到注册。各学院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完成报到注册工作,9510:00前将未按时返校研究生情况说明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报到注册的情况将作为研究生奖助评审的参考依据。

)宿舍日常管理。各学院开展9月份研究生宿舍公共区域和宿舍内卫生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于927日前将安全检查汇总表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班主任信息统计。各学院原则上按30人左右配置一名班主任,每名班主任所带班级不超过2个,并于922日前将研究生班主任信息统计表纸质档(附件1)报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四)学费催缴。各学院切实做好研究生学杂费催缴工作,对1010日前尚未缴清学费、住宿费等费用的学生,将暂缓发放研究生奖学金,不得参加研究生优秀个人类奖项申报。

二、评优评先工作

)优秀研究生分会评选表彰。经分会自评、材料审查、工作述职及研究生奖助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最终共评选出资安学院研究生分会等共计10个优秀分会,以上10个学院将各增加一名优秀研究生干部指标。

暑期科技服务优秀团队和个人评选。研究生工作部将评选出8支优秀暑期科技服务团队36名优秀个人评选指标见附件2。请各团队于9月15日前将相关总结材料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优究生、秀研究生评选。请各学院根据指标分配表(附件4完成2023年湖南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工作,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并于9月15日前申报汇总表、推荐审批表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具体通知详见研究生院官网。

三、迎新工作

八)制定2023年迎新工作方案各学院要切实制定好2023年迎新工作方案,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校史校情教育、学校规章管理制度教育、新生安全教育等相关工作。

九)新生报到。2023级研究生线上报到时间截止到95日,请各学院督促新生按时完成线上报到手续。新生线下报到时间为9月1513:0091618:00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商学院报到地点为昭潭书院,其他学院报到地点为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根据学校总体安排,预计918日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地点为第一田径场,请各学院组织新生身着学校发放的统一文化衫、深色裤子参加。

(十一)新生体检。2023级全日制研究生须参加体检。815日后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合格的新生,凭体检报告经学院审核通过后可不参加学校组织的体检(若已缴纳体检费用,后期财务处将全额返还)。新生体检具体时间详见学校通知。

(十二)新生档案清查。请各学院于930日前完成2023级研究生档案清查工作,并将新生档案移交至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203室,通知档案不齐的学生在1010日前补齐缺失的材料,1011日后研究生工作部将会对档案进行核查认定。根据学校要求,档案材料未按时转入者认定为有固定工资收入,研究生期间不享受相关的研究生奖助学金,学校后期不再接收未转入学生的档案。

(十三)新生信息统计。请各学院通知2023级研究生在迎新系统中完成新生信息填写(含非全学生),尤其是乘车区间、照片等相关信息,方便后期学生优惠卡和门禁等信息的录入。

(十四)开展“师生有约”系列活动。新生入校后,请各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师生有约”系列活动,如师生共进第一餐,第一次主题班会、下寝送温暖、新老生交流会等。

(十五)课堂考勤。研究生院(部)将对2023级研究生课堂到勤情况进行检查。请各学院提醒学生按时上课,不得缺勤,研究生教育督导团后期将对研究生的教学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十六)第六届“知行合一”研究生新生素质拓展活动。硕士研究生新生素质拓展暂定于10月开展,请各学院积极发动研究生新生通过“湖科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925日。博士新生素质拓展另行通知。具体通知详见研究生院官网。

十七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招新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全面招新,请有意报名的研究生通过湖科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截止时间9月22日。招新面试时间为9月23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十八)迎新培训工作。研究生工作部暂定911日于立德楼417室进行迎新工作培训,请各学院通知迎新志愿者负责人参加。

(十九)学生宿舍的调整和整合。请各学院按照宿舍调整方案进行调整(调整方案已于迎新辅导员培训会上下发),未按调整方案调整的学生请学院910前将最新的调整方案报送到研究生教育管理科,以便于后期的学生宿舍管理,确保系统数据和住宿数据一致。

、奖助工作

二十)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评选请各学院于9月25日前完成2023博士、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并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及相关佐证材料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925日前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上报本学院2023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名单,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③2023年起,博士国家奖学金实行申报评审制,每个博士点申报人数不超过2人。具体通知详见研究生院官网。

二十一国家助学金审核请各学院于925日前完成学制内全日制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审定和公示工作,具体通知详见研究生院官网。

二十二生源地助学贷款。请各学院收齐研究生助学贷款回执单,于9月22日前将研究生助学贷款汇总表(附件9纸质档及学生贷款回执单原件报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汇总表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二十三三助一辅聘任。请各学院根据工作需要完成2023—2024学年秋季研究生助教、助管和兼职辅导员的聘任工作,于925日前将三助一辅岗位情况汇总表纸质档(附件10报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竞赛活动

二十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第十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将于915日至17日举办,请机电工程学院做好参赛队伍的培训及赛事组织工作。第五届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决赛将于9月下旬举办,请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好参赛队伍的培训及赛事组织工作。第二十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时间为922—925日,请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做好参赛队伍的培训及赛事组织工作。

二十五湖南省高水平研究生学科竞赛。湖南省第八届研究生MPAcc企业案例大赛于818-9月8日进行预赛,916日上午、917日上午将进行复赛,917日下午进行决赛,请商学院做好赛事筹备和组织工作湖南省第八届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将于9月中旬进行初、决赛答辩,请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做好赛事筹备和组织工作。③第四届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于825-1010日进行报名,1011- 1025日进行初赛评审,请各学院积极发动研究生参赛。④第三届湖南省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将于1016-23日进行初赛,114-5日进行决赛,请各学院积极发动研究生参赛。

二十六)湖南省第十六届研究生创新论坛。我校承办的湖南省第十六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分别是: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中人文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分论坛。论坛投稿截止时间为930日,请各学院按照论坛投稿要求积极发动研究生投稿,具体通知见研究生官网通知。请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和人文学院做好论坛筹备组织工作。

二十七)湖南科技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智德拼搏竞赛节系列活动。研究生计算机创新大赛决赛将于9月举办,比赛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报名将于917日截止,比赛由外国语学院承办。请参赛学院做好培训及参赛准备,请承办学院做好赛事筹备和组织工作。

二十八)湖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唯实·创新学术论坛湖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唯实·创新学术论坛征稿截止时间为111日。各专题论坛将组织专家严格按照省论坛的评审标准,对征集的论文进行评审,具体见研究生院官网通知。


附件:1.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班主任信息统计表

2.湖南科技大学第八届研究生“青春在路上”暑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优秀个人指标

3.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研究生迎新工作安排表

4.关于评选2023年湖南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的通知

5.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

6.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秋季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名单报送的通知

7.关于做好2023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的通知

8.2023年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学金指标分配表

9.2023年研究生助学贷款回执单汇总表

10.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三助一辅岗位情况汇总表


研究生工作部

                                                                                            20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