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4-03-28

湖南科技大学2024年“国际产学研用联培”硕士研究生选拔工作方案


为充分做好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框架下中外双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根据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选拔对象

从参加我校相关专业2024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一志愿复试且拟录取的考生中择优选拔。

二、招生计划

根据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关于2024中外双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招生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教外司欧亚〔2024〕63号),我校获批中外双导师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计划20个。

三、选拔原则

坚持自愿申请原则,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选拔符合要求、意愿强烈的硕士研究生。

四、选拔要求

1.身心健康,思想政治素质过硬,遵纪守法,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

2.报考学习方式为全日制。

3.专业能力强,有一定的科研基础。

4.具有较好的外语水平。

五、学科专业范围

根据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2024年该专项招生计划仅可用于2024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会区聚焦的学科领域,具体包括:智能制造与装备、光电子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数智科技与前沿科学、冶金与新材料、航空航天与交通、能源与双碳、医学与生命健康、海洋与生态环境、生物与现代农业、人文社科与现代化产业体系。执行该专项计划的专业要在以上学科专业范围内或与之相关,同时要在湖南科技大学2024年硕士招生专业目录内。

六、学科专业分配计划

序号

学院

指标数

1

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

2

土木工程学院

2

3

机电工程学院

2

4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

5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

6

化学化工学院

2

7

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

2

8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1

9

人文学院

1

10

外国语学院

2

1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七、选拔办法

1.“国际产学研用联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与同专业普通招生计划合并执行,根据学院复试比例进行复试,复试结果公布后,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均可提出申请。未在规定时间内提出申请的考生,视为放弃该专项计划申请资格。

2.所在学院根据选拔要求,优先从参加我校一志愿复试且拟录取的考生中选拔。“国际产学研用联培”专项计划从申请者中择优确定面试名单(面试人数不低于计划数的3倍),报研究生院同意后公布。

3.所在教学院组织专家(一般不少于5人且为奇数)对进入面试名单的考生进行考核,具体考核时间、要求由各教学院另行通知。考核结果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选拔。

4.所在教学院按照该专项计划数,根据考核合格考生的综合成绩(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考生须同时符合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的录取要求。

5.“国际产学研用联培”硕士研究生实行中外双导师制,每位中外方导师每年在该专项下仅可招收1名硕士研究生。

八、本方案由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024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