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2-04-01

湖南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系统采用1个主系统(中国移动“云考场”)+1个备用系统(腾讯会议或钉钉)。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4月3日-4日,第一批调剂考生的复试时间为4月9日-10日,如有后续调剂,另行通知。请参加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网络远程复试设备要求

1.考生需按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请提前准备好2个网络视频设备(2部手机或1部手机+1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一个用于近距离视频面试,另一个用于复试场所实时监控。

2.复试前通过电脑浏览器登陆“云考场”远程面试平台(建议谷歌Chrome浏览器),通过手机下载云考场移动客户端,安装并熟练操作,按各学院通知要求提前测试(安卓手机建议使用百度浏览器扫描提供的二维码下载,iOS可直接在App Store中输入“云考场-专业版”下载)。

3.考生应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不逆光、相对封闭的场所准备复试。不得选择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考生请在良好网络环境下复试,保证手机电量充足。

4.考生应提前准备好黑色中性笔、空白A4纸若干以及各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5.考生进入备考(含笔试、面试)程序后,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视频监控范围。

6.考生必须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主动配合完成身份核验。

7.考生复试时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得遮挡面部、耳部,不得佩戴帽子、耳饰、口罩、耳机、智能手表、耳环及智能眼镜。“辅机位”须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复试的应用程序。

8.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9.复试期间禁止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查阅资料。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考生应主动报学院复试小组工作人员,按照工作人员安排启动应急措施。

10.考生如有困难,无法自行准备考场条件,应及时向报考学院说明情况,根据学院建议解决问题。

二、复试资格审查材料要求

学院将严格按照“两识别”“四比对”要求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请考生提前做好复试所需资格审查材料的准备工作。资格审查由各学院负责,资格审查材料的提交方式和时间由各学院另行通知,如有疑问请及时咨询学院招生老师。

考生须提供以下材料(材料均为扫描件):

1.本人有效身份证。

2.毕业证书。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注册完整的学生证(或学校教务处开具的学籍证明);在2022年入学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提供相关证明。

3.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

4.初试准考证。

5.各学院要求提交的其他附加材料。

考生可提供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供复试小组考核。

我校已发布《湖南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请考生密切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和各学院网站相关通知,及时掌握复试相关信息,并保持报名时填写的联系电话畅通。

三、其他注意事项

1.所有调剂考生须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

2.未按规定时间缴费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参考资格。

3.拟录取的调剂考生须登陆网上调剂平台进行拟录取确认。未在规定时间进入网上调剂平台完成拟录取确认的考生,作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处理。

4.所有考生请在复试前主动联系学院研究生秘书。

5.复试所需系统操作手册附后,请考生们仔细阅读。

祝愿考生们复试顺利!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