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3-06-02

根据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海牛专项下达情况、《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相关规定,经学校研究,现就2023年我校机械工程专业(海牛团队专项计划)“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研究方向及招生计划

研究方向:海洋资源开发装备设计理论及关键技术

招生计划:拟招9人

二、申请条件

详见《湖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3年机械工程专业(海牛团队专项计划)“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实施细则》(附件1)。

三、报名及缴费

(一)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相结合,所有考生必须完成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

(二)网上报名

1.系统报名时间:2023年6月2日17:30-6月5日17:30。

2.报名要求: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博士报名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bsbm),遵照网上报名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报名,按要求录入本人各项真实信息,上传一寸免冠数码照片。

(三)报名费

1.收费标准:350元/人。

2.缴费时间:2023年6月6日10:00-6月6日17:00。

3.缴费方式:考生微信关注“湖南科技大学财务处”公众号,用“本人报名号+2023+姓名”登陆,点开“学杂费”选项,勾选“报名费”,自助完成缴费。

四、资格审查

1.符合学校及学院选拔条件的考生在完成网上报名并缴费后,考生须在2023年6月6日21:00之前发送以下材料电子档(PDF格式)至学院(联系人:傅老师;电话:0731-58290124;邮箱:jdxly2022@163.com)进行资格审查:

(1)网上报名系统导出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1份(非应届、无工作单位的考生在“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栏填写“无工作单位”并本人签名,非应届、有工作单位的和应届生的“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栏由其单位人事部门签署以下内容并签字盖章:同意其全日制脱产攻读博士,同意将其全部档案调入湖南科技大学【内容不得更改】;“郑重承诺”一栏须手写签名;“本人自述”一栏可手写也可另附页打印);

(2)《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表》1份(附件2);

(3)身份证复印件1份(正反面);

(4)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往届生须提供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复印件、学历证书复印件、《学位认证报告》、《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各1份。应届生须提供研究生证复印件、硕士研究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各1份。相关认证或验证报告等材料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验证并打印。

国外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复印件1份。

(5)本科、硕士研究生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各1份(须加盖公章;在职人员可从本人人事档案中复印,并加盖档案室公章);

(6)两位专家推荐书各1份(须加盖专家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附件3);

(7)《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承诺书》1份(附件4);

(8)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详见附件1)。

2.学院须在2023年6月7日20:00前完成考生资格审查,填写《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生资格审查合格名单》(附件5),经学院主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同申请人资格审查材料一起报送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立德楼314室),电子档打包发送至邮箱(904331906@qq.com)。经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查通过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携带所有资格审查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参加学院综合能力考核。

五、学院考核

1.学院具体考核时间

序号

内容

时间

地点

1

考生报到和资格审查

61015:00-18:00

立功楼A201

2

笔试

6118:00-10:00

立功楼A3-2

3

面试

61110:30-18:00

立功楼A3-2

2.考核方式

(1)综合能力考核采取面试与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a)面试:主要考核申请人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等,并进行外语测试,同时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情况、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及心理状况等方面进行考核,主要考察考生专业素质、综合素质与科研等能力;b)笔试:机械工程专业文献翻译。

(2)面试成绩、笔试成绩满分均为100分。考生的面试成绩=各考核小组成员评分的总和÷考核小组成员人数。笔试成绩占考核总成绩的权重为30%。考生的考核总成绩=面试成绩×70%+笔试成绩×30%。

(3)在综合考核过程中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根据综合能力考核总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情况,确定成绩排序及拟录取名单。

3.《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附件6)、《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总成绩》(附件7)经学院主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于2023年6月12日10:00前同考核全程录像材料一起报送至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立德楼314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904331906@qq.com)。

六、录取

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对学院上报名单进行复审,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究生院官网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七、考生须知

1.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报名系统在报名时间截止后不再重新开放,考生须在系统关闭前确保所填报信息真实无误。

2.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系统报名或缴费或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的考生视为自行放弃考核资格。

3.资格审查没有通过或资格审查材料不齐全的考生没有参加学院考核的资格。

4.拟录取的考生、博士研究生导师、机电工程学院三方须签订培养协议(一式三份),确保在博士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与海牛团队科研成果相同或相近。

八、招生监督

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电话:0731-58290847(陈老师),邮箱:807344278@qq.com

学校研究生院监督电话:0731-58291000

学校纪委办(监察专员办)监督电话:0731-58291337、0731-58291312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3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