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研究生院 时间:2018-05-03

    根据《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学位〔2014〕4号)和《关于开展2018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8〕8号)要求,我校工程硕士3个领域和会计硕士必须参加本次专项评估,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范围

    参加本次专项评估的学位授权点是2014年获得授权的工程硕士电气工程、生物工程领域、会计硕士,以及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为“限期整改”的工程硕士计算机技术领域。

    二、评估方式

    采取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和教指委评议(通讯评议、评议表决)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部分学位授权点或可能进行专家实地考察评估。

    三、评估内容

    主要是检查专业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完备性和规范性,包括目标与要求、基本条件、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培养成效等。具体评估内容和指标参照工程硕士、会计硕士教指委2018年制定的评估工作方案。

    四、评估程序

   1. 参评学位点自评阶段。各参评学位授权点依据各教指委制定的2018年专项评估工作方案要求开展自我评估,准备评估材料(自评总结报告及简况表、文件和档案资料等),各参评学位点邀请校内外专家审阅自评材料,经学校审定公示后,由研究生院统一报送。

   2. 教指委通讯评议阶段。各教指委组织专家开展通讯评议或者实地考察,评阅参评点评估材料。

   3. 教指委会议表决阶段。各教指委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组织参评专家对参评点进行表决,表决意见分“合格”和“不合格”两项。

   4.教指委意见反馈及处理阶段。各教指委向参评高校反馈专家评议意见并及时处理异议。

   5. 评估结果报送阶段。各教指委将专项评估报告(应包括参评点评估表决统计结果、评估意见、异议处理情况等)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

   6. 评估结果处理阶段。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汇总评估结果,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根据评估结果,对参评点分别做出继续授权、限期整改或撤销学位授权的处理决定。

   五、评估要求

   1. 深刻领悟,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是对学位授权点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查,对保证学位授权点基本水平和研究生教育基本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评估工作,成立专项评估工作小组,深刻领悟文件精神,积极沟通,保证评估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2. 材料真实,数据可靠。所有评估材料都将通过“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各学位授权点要保证自我评估材料的真实可信,所描述内容和数据应确属本学位点,必须真实、准确,有据可查。评估材料涉及的人员、成果需经本人同意后方可使用。

   3. 注重细节,客观规范。注重材料的规范性,所有评估材料必须严格按照2018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方案中的要求撰写,不得任意变更。自我评估总结报吿严格按照编写说明撰写,评估报告附表中所涉及内容、师资、成果等需严格按照填表说明进行。各参评学位点材料准备时间和工作任务安排见附件。

            附件:    附件1、2、3.zip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018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