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2-05-04

学校召开学位授权点2020-2025年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协调会


为确保我校学位授权点2020-2025年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顺利进行,统筹推进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新一轮博士点申报等重点工作,53日上午,学校学位授权点2020-2025年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协调会在立德楼417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校长施式亮主持,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机电工程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研究生院(部)相关人员与会。

学校召开学位授权点2020-2025年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协调会

副校长施式亮主持

施式亮首先阐明了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特别是正在进行的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填报工作对于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要求相关学位授权点立足自我、分析差距、提出方案,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特别是人力资源配置,确保合格评估顺利通过。他强调指出,要统筹协调好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第六轮学科评估三者之间的关系,统筹协调、整合资源、重点突破;要坚持“规则优先”,在深刻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和指标体系内涵的基础上,强化对标对表、目标导向;要坚持底线思维,对照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标准,提前谋划、积极推进,确保各参评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高质量通过;要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牢牢把握发展重点与主攻方向,强化“学校主导、学院主管、学位点主责”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

研究生院(部)院(部)长李海萍、副院长陈宇强先后汇报了我校学位授权点2020-2025年周期性合格评估的基本情况、工作进展及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填报情况。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陈春萍从学科评估、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角度为我校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提出了建议与意见。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就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学位授权点专项合格评估、学科评估、新一轮博士点申报等工作中存在的人力资源配置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据悉,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是我国学位授权审核制度和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为专项合格评估和周期性合格评估。新增学位授权点在获得学位授权满3年后,均应接受专项合格评估;周期性合格评估每6年进行一轮次,获得学位授权满6年的学位授权点和专项合格评估结果达到合格的学位授权点均应接受周期性合格评估。我校今年参加专项合格评估的为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史、化学工程与技术、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参加周期性合格评估的为应用经济学、机械工程、矿业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哲学、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工商管理、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等1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翻译、会计等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根据国务院学位办要求,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填报工作必须在今年515日前完成;根据学校2020-2025年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方案要求,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必须今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