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3-05-09

相关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文件精神,不断提升教育类研究生教学技能、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为湖南省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选拔优秀参赛选手,经研究,现决定组织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度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度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由研究生院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成立由研究生院、校教育硕士“培指委”、各相关学院教育硕士专业领域负责人组成的大赛组织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外国语学院。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非毕业年级的在读教育类研究生(教育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教育硕士各专业领域研究生)。

三、竞赛内容

1. 教学设计(活动设计):参赛选手根据报名参赛的组别与科目,抽取试题并现场完成1个课时的教学设计(活动设计),以电子稿形式提交。

2. 课件制作:参赛选手从教学设计(活动设计)内容中选取一个片段制作教学课件,要求与片段教学内容对应,以电子稿形式提交。

教学设计(活动设计)与课件制作均在指定机房完成,时间合计150分钟。大赛组委会于赛前统一发布计算机软件运行环境(见附件1)。

3. 教育问答:内容主要涉及教育教学、班级管理、教师专业发展以及教育科研中的常见问题,考察选手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现场抽取题目,准备5分钟后回答,时间为3分钟。

4. 段教学:参赛选手根据教学设计(活动设计)和制作的课件进行教学展示。教学过程应符合教学基本规律、遵循教学目标要求、完成预设教学任务,能够突出新课程理念、注重启发和课堂互动、展示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时间为10分钟。

5.教学板书:片段教学过程中在黑板上使用粉笔书写教学内容主要考查选手的板书设计和书写水平。

四、竞赛方式

1. 竞赛分值以百分制计算,满分为100分,其中教学设计(活动设计)25分、课件制作15分、教育问答10分、片段教学40分、教学板书10分。

2. 竞赛分为教育学组、教育硕士中学文科组、教育硕士中学理科组、教育硕士综合组。教育学组竞赛科目限定为教育学;教育硕士中学文科组竞赛科目限定为语文、英语、政治、地理;教育硕士中学理科组竞赛科目限定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教育硕士综合组竞赛科目限定为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心理健康教育、信息技术、职业教育等。

各专业或专业领域研究生只能参加对应组的教学技能大赛(见附件2),否则不予推荐。

参赛选手在本组别范围内随机抽签确定自己的参赛批次及次序,按照大赛组委会安排分批次进入比赛场地。竞赛题目抽签确定,一旦确定,不得更改。

五、命题范围及要求

各竞赛组教学设计(活动设计)、片断教学命题范围如下:

1. 教育学组为扈中平主编的《现代教育学(第4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0年);

2. 教育硕士中学文科组、教育硕士中学理科组、教育硕士综合组竞赛教材详见附件3

六、参赛程序

1. 520日前,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赛,根据初赛成绩从参赛人员中确定校级决赛选手(分配名额附件2)。

2. 524日前,提交校级初赛选手汇总表(见附件4)、校级决赛选手推荐表(见附件5)。纸质文档交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外国语学院103张老师(联系电话0731-58385880),电子文档发403745609@qq.com(张老师)。

3. 524下午,学校根据各学院推荐的决赛选手名单分教育学组、教育硕士中学文科组、教育硕士中学理科组、教育硕士综合组进行抽签。抽签地点为外语楼103办公室,过期将视为自动放弃。

4. 决赛时间初步定于527-28每组根据竞赛选手综合得分和省赛要求确定省级决赛选手(省级决赛选手确定为校级一等奖),其他校级决赛选手根据成绩分为校级二等奖(决赛人数30%左右)、校级三等奖(决赛人数40%左右)。

七、其他事项

1.参赛选手进入赛场时必须带齐“三证”,即身份证、学生证和报到时由大赛组委会发放的参赛证。

2.参赛选手在比赛期间不得携带通讯工具及相关资料进入赛场。

3.竞赛期间,除工作人员外,赛场内禁止领队和指导教师等无关人员进入。

4.其他未尽事宜,由教育硕士“培指委”负责解释和处理。


研究生院 

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组委会

2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