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2-07-08

关于2022年研究生暑假放假及有关注意事项的通知

各学院:

做好2022研究生暑假期间的各项工作,确保假期安全、稳定现将研究生暑假放假及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按时离校和报到

1.研究生须严格按学校规定时间放假和报到。全日制研究生79日放假,93日、94日报到注册,95日开始上课(非全日制研究生根据学校相关安排另行通知

2.下学期开学时需持研究生证和缴费凭证到各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办理注册手续。未按时办理报到手续且未请假者,将按学校学籍管理制度予以处

3.暑假期间未经学校批准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二、暑假主要工作

1.安全教育工作。各学院必须高度重视暑期安全教育工作,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做好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特别是防溺水实验室安全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普及基本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2.安全隐患排查。各学院要在放假前对所负责的研究生宿舍、教学楼宇、自习室、实验室等场所进行一次全面的全排查,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措施,切实按照隐患整改要求,整改到位。

3.疫情防控工作。各学院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复杂严峻性,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暑期学校疫情防线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科学知识宣传教育;督促研究生坚持每日健康监测,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强化自我防控意识加强个人防护,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4.值班工作。各学院要加强暑期值班值守,强化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正常运行。要建立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对一沟通联络和排查机制,严控研究生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活动。

5.暑假留校工作:

1)为加强暑期留校研究生的管理,申请留校的研究生必须经导师同意、学院审批、研究生工作部备案方可留校,未经审批一律不得留校。

2)留校研究生应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自觉遵守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用电安全等规定,加强对自身及所在宿舍的安全防护,特别是做好疫情防护,及时向导师、辅导员汇报在校状况,因事离校,需向导师、所在学院提前

3)辅导员应主动加强与留校研究生的交流和沟通,每天做好学生的去向统计并存档,及时准确地掌握留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和身体状况,并定期向学院副书记报告。留校研究生中存在的特殊问题或困难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教育、引导和帮扶

4导师要督促留校研究生制定学习与科研计划定期与留校研究生见面,了解和掌握学习及在校情况,关心研究生的生活,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发现异常问题,及时向反映,切实履行导师的“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

5)暑假值班电话:研究生工作部:0731-58291318保卫处0731-58290110

三、其他注意事项

1.没有申请留校的研究生的宿舍,学校统一断水断电。

2.学校将在暑假期间(715-91日)对学生宿舍的热水供应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学生宿舍区热水711-831日暂停服务,91日起照常供应。

3.根据学校要求,暑假开放科大食府、校园餐厅、七区食堂二楼相聚餐厅三个食堂供留校师生就餐。

研究生院(部)

2022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