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研究生院 时间:2023-02-13

一、日常工作

(一)开学工作1.学生返校如在新冠病毒感染阳性期间,原则上暂不返校,待转阴后再返校出行前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检测抗原或核酸,如检测结果确认感染病毒,须如实报告所在学院,延迟返校。途中出现症状的,要主动报告所在学院,返校后尽快排查途中,做好自我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2.返校人数统计请各学院做好返校统计工作,规范填写2023年春季学期返校研究生人数统计表》,2月17日前将统计表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对未按时返校的研究生注明未到校原因。

)安全教育1.安全教育。请各学院做好春季学期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确保研究生身心健康安全。2.新冠病毒防控。请各学院做好新冠病毒防控的科普宣传和物资调度工作,引导研究生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欠费催缴。请各学院通知欠费研究生于开学第一周内完成缴费,如有特殊情况,于217日前将特殊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对于无特殊情况且不按时缴费的研究生,将暂停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相关培养环节的申请。

(四)公共课检查。研究生在本学期第2-3周进行教风学风检查,请各学院提醒学生按时上课,不得缺勤研究生教育督导团将对研究生公共课出勤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通讯录核对。请各学院认真核对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研究生工作人员通讯录的信息,于218日前将核对结果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

(六)宿舍检查。请各学院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要求,开展2月份和3月份研究生宿舍公共区域和寝室内卫生检查工作,排查宿舍公共区域及寝室内安全隐患,严禁出现使用大功率电器、留宿外来人员、打麻将、酗酒、在宿舍做饭违反学校相关管理制度情况。请各学院分别于225日和325日前将2月份和3月份宿舍安全检查汇总表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7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研究生工作部将对公共区域和寝室卫生及安全情况进行抽查。

(七)宿舍空床位数量核实。研究生工作部将于本学期初开展研究生宿舍空床位数量核实工作,确认各学院研究生宿舍空床位数量与外宿人员的具体情况,请各学院届时配合开展相关工作(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八)延毕生宿舍管理。1.请各学院清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延毕生宿舍钥匙归还情况并填写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延毕生宿舍钥匙归还情况统计表》,于225日前将统计表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2.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要求,研究生工作部将对延毕生宿舍进行卫生、安全检查,检查结果将反馈至各学院物业公司。

(九)研究生代表大会。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代表大会将于225日-26举行,请各学院通知研代会代表及常任代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按时参加

(十)班主任选聘。请各学院根据工作需要聘任研究生班主任,班主任津贴学院年终育人绩效中支出,于225日前将《研究生班主任信息统计表》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十一优秀典型的培育和推介。为充分发挥优秀研究生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研究生见贤思齐、奋发有为,营造学典型、赶先进的浓厚氛围,请各学院深入挖掘和培育在励志勤学、科学研究、文艺体育、疫情防控、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结助人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及事迹,及时跟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联系(立德楼318室),相关材料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二、奖助工作

(十二)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发放。请各学院根据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结果,审定2023年春季《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发放表》,311日前发放表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有固定工资收入者,不得领取国家助学金)

(十三)三助一辅聘任。请各学院根据工作需要完成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助教、助管和兼职辅导员的聘任工作,经费由聘任单位负责。于311日前将《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助教、助管、兼职辅导员岗位情况汇总表》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十四)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工作。2023届省、市、校级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预计将于2开展,届时请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做好评选工作,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竞赛活动

(十五)智德拼搏学科竞赛方案申报。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开展第六届研究生智德拼搏学科竞赛系列活动,请有意承办学院于311日前将竞赛方案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十六)省级竞赛等项目申报。请有意申报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暑期学校、学科竞赛及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等项目的学院于311日前将申请书纸质档(一式两份)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十七)唯实·创新学术论坛申报。请有意申报承办第十九届唯实·创新学术论坛专题论坛的学院于311日前将申请书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研究生工作部对专题论坛承办学院给予适当的经费资助和工作量补贴。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学生作者,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


 研究生工作部

202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