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4-03-06

一、党建与思政工作

(一)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全国两会在3上旬召开,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师生观看并学习两会精神,通过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专题研讨等系列活动,引导研究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优秀典型的培育和推介。为充分发挥优秀研究生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研究生见贤思齐、奋发有为、营造学典型、赶先进的浓厚氛围,请各学院深入挖掘和培育在励志勤学、科学研究、文艺体育、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结助人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及事迹,相关材料报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研究生工作部将积极向校内外媒体、“湖科大研究生”公众号等广泛宣传。

二、日常工作

(三)安全教育。请各学院做好春季学期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加大安全教育与宣传力度,确保每位研究生都能深刻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尤其是用电安全,严禁将电动车或电动车电池带到宿舍、实验室、工作室充电。

(四)欠费催缴。请各学院通知欠费研究生于开学第二周内完成缴费如有特殊情况,于310日前将特殊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立德楼318室),对于无特殊情况且不按时缴费的研究生,将暂停相关培养环节

(五)公共课检查。研究生院将组织开展春季学期公共课教学准备情况及研究生到课情况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研究生教育督导团将对研究生公共课出勤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宿舍检查。请各学院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开展3月份研究生宿舍公共区域和寝室卫生检查,排查宿舍公共区域及寝室内安全隐患,严禁出现使用大功率电器、留宿外来人员、酗酒养宠物等破坏学校管理制度和危及校园公共安全的行为。请各学院于315日前将3月份宿舍安全检查汇总表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立德楼317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 hnust_yjsh@163.com研究生工作部将对公共区域和寝室卫生及安全情况进行抽查。

(七)做好校园内传染疾病防预工作。春季是各类流行病的高发季节,各学院加强对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及结核病防治知识等的宣传。如发现任何疑似传染疾病病例学生,及时与校医院取得联系并进行妥善处理。

(八)全面清查学生到校情况。各学院要抓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对每一未返校学生基本情况要建立台账,逐一落实未返校学生的去向与理由,对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要及时处理,并将处理材料上报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立德楼318室)。

三、奖助工作

九)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发放。各学院根据2023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结果,审定2024年春季《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发放表》《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放表》固定工资收入者不发放320日前发放表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助一辅”聘任。各学院根据工作需要完成2024年春季研究生助教、助管和兼职辅导员的聘任工作,经费由聘任学院负责。320日前将《2024年春季研究生助教、助管、兼职辅导员岗位情况汇总表》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十一)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请各学院完成2024届省、市、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和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研究生的推荐与初评工作,并将相关材料报送研究生教育管理科学校将组织评审推荐,并将评审推荐结果予以公示和上报

(十二)竞赛奖励发放。研究生工作部正在进行2023学生竞赛获奖统计,核对完毕后将竞赛奖励发放到位。

、科研活动

十三承办好获得立项的南省研究生教育两项工程系列活动。2024年湖南省研究生教育两项工程系列活动立项结果已公布,我校立项承办2项学科专业竞赛1项暑期学校3项省级论坛分论坛(详见附件4请各承办学院精心组织,扩大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影响。

十四选拔优秀研究生参加国赛和省赛。各学院积极发动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17https://cpipc.acge.org.cn/和湖南省研究生教育“两项工程”系列活动(学科专业竞赛19项、暑期学校25项、创新论坛25项)。第九届湖南省研究生MPAcc企业案例大赛已开赛,大赛报名起止时间为318-22日,请商学院做好参赛队伍的组织和培训工作

(十智德拼搏学科竞赛申报。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开展湖南科技大学届研究生智德拼搏学科竞赛系列活动,请有意申报的学院315日前将竞赛方案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立德楼318,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十六唯实·创新学术论坛申报。请有意申报承办湖南科技大学二十唯实·创新学术论坛专题论坛的学院于315日前将申请书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教育管理科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第二课堂

)“三七女生节活动。为进一步丰富研究生第二课堂,研究院(部)将于37日在本部昭潭书院举行三七女生节活动,各学院发动学生积极参加

附件:

1.2024年春季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发放表

2.2024年春季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放表

3.2024年春季研究生助教、助管、兼职辅导员岗位情况汇总表

4.2024年湖南省研究生教育“两项工程”系列活动立项名单(湖南科技大学)

5.湖南科技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智德拼搏学科竞赛系列活动审批表

6.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专题论坛审批表

7.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信息汇总表


研究生工作部

202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