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2-09-04

一、日常工作

(一)报到注册。1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最新通知,请各学院通知本学院研究生老生通过企业微信进行返校申请,学院审核通过后,于94日返校报到。2、研究生返校时须持湖南省居民健康码、行程码返校前10天疫情健康打卡记录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符合返校条件者暂缓返校。3、各学院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完成报到注册工作,9510:00前将返校研究生人数统计表及未按时返校研究生情况说明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报到注册的情况将做为研究生奖助评审的参考依据。

(二)宿舍检查。请各学院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要求,开展9月份宿舍安全检查工作,做好研究生宿舍公共区域和宿舍内卫生检查,加强宿舍安全隐患排查,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留宿外来人员、打麻将、酗酒等。并于930日前将安全检查汇总表纸质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7室),电子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研究生工作部将对各学院宿舍安全检查工作进行抽查

(三)“优秀分会”评选表彰。经分会自评、材料审查、分会述职及评审委员会审核,最终共评选出11个优秀分会,根据《关于评选湖南科技大学2021-2022学年优秀研究生分会的通知》要求,以上11个学院将各增加一名优秀研究生干部指标。

(四)班主任信息统计。研究生班主任配置原则上按30人左右一个班,每名班主任所带班级不超过2个,班主任津贴由各学院育人绩效支出;班主任配置需由学院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于930日前统计表纸质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五)学费催缴。请各学院及时了解学生欠费情况,切实做好研究生学费催缴工作。对1010日前尚未缴清学费、住宿费等费用的学生,根据《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管理办法》要求,将暂缓发放研究生奖学金,不得参加研究生优秀人类奖项申报。

(六)暑期科技服务评选。根据《关于开展湖南科技大学第七届研究生“青春在路上”暑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研究生工作部将评选4支优秀科技服务团队,27名优秀个人。请各团队于95日前将相关总结材料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七)外宿申请。请各学院通知需要办理外宿的研究生于928日前登陆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外宿申请,同时向学院提交纸质版校外住宿审批表和承诺书,学院对外宿申请进行审核并留档保存。各学院在930日前完成审批,并将申请外宿研究生汇总表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新生工作

(八)迎新报到。2022级新生报到时间为91615:0091719:00。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商学院报到地点为湖南科技大学昭潭书院校区广场,其他学院报到地点为本学院迎新办公室,请各学院通知新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持湖南省居民健康码、行程码返校前10天疫情健康打卡记录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时报到。

(九)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根据学校安排,2022级开学典礼暂定于9198:00在第一田径场举行,请各学院于7:20前组织新生身着学校统一文化衫、深色裤子参加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暂定于91919:30在第一田径场举行,请各学院于19:10前组织新生入场完毕。具体详见研究生院官网通知

(十)体检工作。2022级全日制研究生需参加体检,若815日以后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的新生凭体检报告,经学院审核通过后可不参加体检(若已缴纳体检费用,后期财务将全额返还),新生体检工作具体时间详见学校通知。

(十一)新生档案清查。请各学院于930日前完成2022级研究生档案清查工作,并移交至校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203室。通知档案不齐的学生在1010日前补齐缺失的材料,1011日后研究生工作部将会对档案进行认定。根据学校要求,档案材料未按时转入者认定为有固定工资收入,研究生期间不享受相关的研究生奖助学金,学校后期不再接收未转入学生的档案。

(十二)乘车优惠卡信息统计工作。请各学院通知新生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登记乘车区间信息,并于930日前将研究生乘车优惠卡信息登记汇总表纸质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十三)“老师有约”活动。为做好2022级研究生新生工作,湖南科技大学2022级研究生“老师有约”活动以“师生共话谋发展,传道解惑求真知”为主题,将于916日至20日举办,具体详见研究生院官网通知

(十四)公共课检查。研究生和相关学院将重点对2022级新生第周公共课教学准备情况及研究生到课情况进行检查,请各学院提醒学生按时上课,不得缺勤,后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团将对研究生的教学进行随机抽查。

(十五)“知行合一”新生素质拓展。硕士研究生新生素质拓展暂定于10-11月开展,活动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各学院硕士研究生新生报名人数不得少于新生总人数的20%。请各学院积极发动研究生新生报名,并于9月30日将新生素质拓展报名名单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博士研究生新生素质拓展另行通知。

(十六)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校第十届研究生团委、第二十届研究生会全面招新,请有意报名的研究生通过湖科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截止时间:918日。招新面试时间为925日前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奖助工作

(十七)优研优干评选。请各学院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上完成2022年湖南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工作,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并于915日前申报汇总表、推荐审批表纸质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具体详见研究生院官网通知

(十八)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请各学院收齐研究生助学贷款回执单,于922日前将汇总表纸质档及学生贷款回执单原件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汇总表电子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十九)国家奖学金。请各学院依据《湖南科技大学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要求,于930日前完成博士、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并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及相关佐证材料纸质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二十)国家助学金。请各学院从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导出国家助学金发放名单仔细核对,于1014日前完成学制内全日制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审定和公示工作,具体详见研究生院官网通知

(二十一)学业奖学金。请各学院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通知》和学院奖助评审细则的要求,于1014日前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上报本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名单,纸质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具体详见研究生院官网通知

(二十二)“三助辅”聘任。请各学院根据工作需要完成2022-2023学年秋季研究生助教、助管和兼职辅导员的聘任工作,经费由聘任单位负责。于930日前将岗位情况汇总表纸质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四、竞赛活动

(二十三)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我校共有4支队伍入围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决赛时间为9月下旬。请机电工程学院做好参赛队伍的培训及赛事组织工作。

二十四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我校共有32支队伍报名参加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该赛将于922-26日举行,请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做好参赛队伍的培训及赛事组织工作。

(二十五)第三届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根据《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通知》,学校报名截止时间为108日,大赛将于1011日进行初赛评选,请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好参赛队伍的培训及赛事组织工作。联系人:刘玉珍老师,联系电话:18573206768

(二十六)湖南省第十五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由我校承办的湖南省第十五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分别是:1、“‘绿水青山’环境背景下的资源开发、安全应急及装备制造”分论坛,2、“创新向未来——技术与艺术的跨界融合”分论坛,3、“教科书与文化传承”分论坛。论坛投稿截止时间为1015日,请各学院按照论坛投稿要求积极发动研究生投稿,具体通知见研究生官网通知请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和教育学院做好论坛筹备、组织和开展工作。

(二十七)湖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唯实·创新”学术论坛。湖南科技大学第十八届“唯实·创新”学术论坛征稿截止时间为1015日。各专题论坛将组织专家严格按照省论坛的评审标准,对征集的论文进行评审,具体通知见研究生院官网通知

(二十八)湖南科技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智德拼搏”竞赛节系列活动。湖南科技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智德拼搏”竞赛节系列活动——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将于9举办,比赛由外国语学院承办请各学院做好培训及参赛准备,承办学院做好赛事筹备、组织和开展工作



研究生工作部

20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