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2-05-27

一、日常工作

(一)安全教育。1、安全教育。请各学院加大安全教育,引导研究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严防电信诈骗,坚决远离各类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2日常管理。全体研究生坚持非必要不出校、不离潭,外宿研究生尽可能保持学校与住地两点一线严禁研究生未经批准私自离潭。各学院根据学校端午节放假通知,做好假期安全维稳工作。

(二)宿舍检查。请各学院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要求,开展6月份宿舍安全检查工作,做好研究生宿舍公共区和宿舍内卫生检查,加强宿舍安全隐患排查,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留宿外来人员、打麻将、酗酒等。并于620日前将安全检查汇总表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7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研究生工作部将对各学院宿舍安全检查工作进行抽查

(三)外宿申请。请各学院通知需要办理外宿的研究生于530日前登陆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申请,同时向学院提交纸质版《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校外住宿审批表》和《承诺书》,学院对外宿申请进行审核并留档保存。各学院610日前完成审批,将申请外宿研究生汇总表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7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申请外宿学生经审核批准后在本学期放假前搬离宿舍。

(四)宿舍入住。请各学院根据上报的因危房、房主无法提供消防安全证明等特殊情况,需搬回寝室入住的研究生于527日、530日填写好《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宿舍入住申请表》,按程序办理入住手续。此次搬回的研究生暂时安排在本科生公寓楼,6月底毕业生离校后再搬回研究生公寓。

(五)宿舍调整。根据研究生现有住宿情况,研究生工作部决定对非毕业在校研究生宿舍进行微调。调整按照研究生自愿申请、学院相对集中、同一区域同一楼栋的原则,提前找好调换的寝室,填好《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宿舍调整审批表》,以学院为单位于628-630日到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办理相关手续。

(六)暑期科技服务。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开展湖南科技大学第七届研究生“青春在路上”暑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各学院限推1个团队(原则上每个团队研究生人数5-10人,指导教师1人),请于620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至hnust_yjsh@163. com具体详见研究生院官网。

(七)优秀研究生分会。根据《关于评选湖南科技大学2021-2022学年优秀研究生分会的通知》的要求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开展优秀研究生分会评选工作。各研究生分会于620日前将材料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7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本次评选优秀研究生分会≦8个,另评选当然优秀分会2个,当然优秀分会不占用评选指标。

(八)研究生干部述职。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会组织改革,加强对研究生干部的监督与管理,请各学院根据《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第八条的要求,于620日前组织召开研究生干部述职评议会,并将完成情况向研究生工作部上报。

)毕业生离校安排。请各学院根据《2022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表》,组织毕业研究生通过离校系统及时办理相关离校手续,系统开放时间为67日﹣625日,全体毕业研究生625日前必须搬离研究生宿舍,离校工作安排表详见研究生院官网。

(十)毕业生助学贷款确认。请各学院610前对每一个贷款毕业研究生进行谈心谈话,加强诚信教育,告知其所有贷款合同信息、还贷计划,并要求研究生本人在纸质档毕业确认表(一式两份)上签字按手印,一份研究生本人自己保管,另一份留存学院。在谈心谈话的同时告研究生本人要在国家开发银行系统里申请毕业确认(https://csls.cdb. com.cn/),更新自己的就业信息和联系方式

(十一)违纪处分解除工作。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科大政发201795号)文件要求,请各学院及时通知受处分的学生(开除学籍除外),处分期满后,可填写《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处分解除审批表》,按流程解除处分。由研究生院(部)下发的处分,必须将材料交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非研究生院(部)下发的记过及记过以下的处分,由该单位按流程解除。

(十二)毕业典礼。湖南科技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暂定于6157:30在第一田径场举行。请各学院通知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研究生在遵守防疫各项规定下,610日前返校。学院做好学位服发放工作,维持好毕业典礼现场秩序。

(十三)研究生毕业晚会。湖南科技大学2022届研究生毕业晚会暨第十三届研究生音为梦想十佳歌手总决赛将于6619:30在南校俱乐部举行,选手详情见附件。

(十四)毕业“季”念—电子名信片。为弘扬科大精神,彰显科大特色,留住科大记忆,2022年毕业“季”念电子名信片将于531日前正式上线,请各学院发动研究生积极参与。

二、奖助工作

(十五)“百优宿舍”。根据《关于评选湖南科技大学2021-2022学年研究生“百优宿舍”的通知》的要求,经学生申请、学院推荐,研究生工作部对学院推荐的“百优宿舍”核查,共评选出“百优宿舍”、“当然百优宿舍”合计80间,具体详见研究生院官网。

三、竞赛活动

(十六)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设计大赛。湖南科技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智德拼搏”竞赛节系列活动——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设计大赛将于6月上旬进行现场答辩和颁奖典礼。比赛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请各学院做好培训及参

赛准备。

(十七)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湖南科技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智德拼搏”竞赛节系列活动——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将于6月进行现场答辩和颁奖典礼。比赛由机电工程学院承办,请各学院做好培训及参赛准备。

(十八)省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湖南省首届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预计将于617-18日举行,比赛由教育学院承办,请各学院积极发动研究生参加,做好选手的培训及指导工作。

(十九)省MBA企业案例大赛。届湖南省高校MBA企业案例大赛由南华大学承办,决赛将于626日举行,请学院做好选手的选拔、培训及指导工作。

(二十)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创“芯”大赛、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机器人创新大赛、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将于20226月进行网上参赛报名、资格审查和作品提交,详情请见大赛官网: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管理平台(https://cpipc.acge. org.cn/)查阅。请各学院积极发动组织研究生参加。

四、就业工作

(二十一)就业求职补贴。研究生工作部为原建档立卡的2022届毕业研究生每人发放800元就业求职补贴,请各学院提醒相关毕业生注意查收。

(二十二)毕业生就业。请各学院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创新工作机制、拓展招聘路径、深化校企合作,引导毕业生积极就业。



研究生工作部

202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