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2-10-27

一、日常工作

(一)安全教育 请各学院加大安全教育与宣传力度,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做好学生健康管理工作,引导研究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升研究生自我防护能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二)疫情防控 1、网格化管理。请各学院严格落实学校及上级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研究生管理须实行网格化管理,各学院务必明确职责、任务到人,及时准确掌握本学院研究生去向,每日将研究生去向数据信息报送至研究生工作部。2、全员核酸检测。请各学院跟进督促应检而未检的研究生进行核酸检测,并进行批评教育。严格落实学校及上级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于核酸检测工作后及时向研究生工作部报送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信息统计表、核酸检测情况统计表及未检人员处理情况。3、日常管理。全体学生非必要不出校、不离潭,外宿研究生尽可能保持学校与住地两点一线;离开湘潭市必须经导师和学院批准,学院建立请假台账,严禁研究生未经批准私自离潭,落实导师“研究生培养第一负责人”要求。4、校门管控。请各学院加强研究生出入校门管控,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研究生仅可凭请假单或外宿申请表出入校门。

(三)寝室检查 请各学院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要求,开展11月份宿舍安全检查工作。做好研究生宿舍公共区和寝室内卫生检查,加强寝室安全隐患排查,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留宿外来人员、打麻将、酗酒等。并于1125日前将宿舍安全检查汇总表纸质档及现场检查情况(需含简单文字说明和检查现场照片)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7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研究生工作部将对公共区域卫生进行抽查。

(四)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查 2022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将于11月开展,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和落实,确保心理普查全覆盖,并将未参加心理普查学生名单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7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具体通知详见校心理健康中心。

(五)新生素质拓展 因疫情影响,研究生新生素质拓展活动推迟至11月开展具体方案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六)研究生代表大会 湖南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代表大会暂定于11月举行,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请有意竞选的研究生于112日前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具体通知详见研究生院官网。

二、奖助工作

)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评审工作 学校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名单预计10月底提交校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审议,审议结果通过后将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如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实名反馈至研究生工作部。国家助学金预计于10月底发放;学业奖学金、博士助研津贴预计于11月发放。

)奖助评审细则修订 为做好下一学年度评奖评优工作,请各学院研究生奖助评审委员会根据《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管理办法》(科大政发(202047号),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修改完善《2022-2023学年**学院研究生奖助评审细则》,并于学院公示5个工作日,1125日前将奖助评审细则纸质档报送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贫困生认定 请各学院于11月25日前将《2022-2023学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2022-2023学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汇总表》及相关佐证材料报送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三、竞赛活动

(十)省研究生创新论坛启动仪式 由我校教育学院承办的湖南省第十五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分论坛“教科书与文化传承”启动仪式将于115日在第八教学楼308报告厅举行,请教育学院做好启动仪式筹备、组织等工作。

(十一)省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 由我校教育学院承办的湖南省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与挑战》将于1029日在第八教学楼308报告厅举办,请教育学院做好论坛筹备、组织等工作。

(十二)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我校共有4支队伍入围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决赛时间另行通知。请机电工程学院做好参赛队伍的培训及赛事组织工作。

(十三)湖南省第一届研究生计算机创新大赛 我校共推荐27支队伍参加省计算机创新大赛,省赛将于11月进行初赛、复赛评审,请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好参赛队伍的培训及赛事组织工作。联系人:刘玉珍老师,联系电话:18573206768

(十四)湖南省第二届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我校共推荐10支队伍参加省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于11月上旬在湖南工商大学举办。请机电工程学院做好参赛队伍的培训及赛事组织工作。

(十五)湖南省第三届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设计大赛 湖南省第三届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于1119日在长沙理工大学举办,请机电工程学院做好参赛队伍的培训及赛事组织工作。

(十六)湖南省第七届研究生辩论赛 湖南省第七届研究生辩论赛暂定于11月在南华大学举办,请参赛队伍做好队员培训及赛事准备工作。


研究生工作部

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