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3-06-05

各学院:

为引领广大研究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社会服务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帮助研究生在服务社会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实践能力,引导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奋发成才。根据《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部2023年工作要点》和《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管理办法》(科大政发〔2020〕47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湖南科技大学第届研究生青春在路上暑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学制内的全日制在校研究生

二、活动时间

2023年7-8

三、实践内容

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须立足于专业领域、突显学科特色,以基层实际需求为原则,以提升专业实践能力为目标,结合个人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实践活动,力争做到学生自愿、导师参与、专业实践、服务社会、打造品牌。

四、团队数及经费预算

学校预立项支持10个团队,每个团队经费预算为5000-8000元。

五、活动流程

(一)申报(6月20日前)

1.各学院应在导师和研究生中做好宣传发动,积极申报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专项项目,鼓励研究生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博士服务团、研究生实践队(原则上每个团队研究生人数5-10人,指导教师1人),每个学院限推1个团队。

2.各专项团队于620日前提交《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专项立项申报书》(附件1及《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专项申报统计表》(附件2至研究生院(部)办公室(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二)评审(6月30日前)

学校组织召开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立项评审会,完成立项评审和经费资助预算。

(三)活动开展(7月—8月)

1.在专项活动开展前,各团队要积极修改、完善专项活动方案,学校组织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出征仪式。

2.在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各专项团队指导教师必须全程指导,按照预期目标指导研究生做好科技服务工作,同时,学校成立督导组对实践团队进行检查,及时了解研究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情况。

3.各专项团队要及时向研究生院(部)报送活动新闻和图片,发送至hnust_yjsh@163.com(格式要求为:标题和正文字体统一为宋体、字号为小四、段落为固定值24磅,段落首行缩进2字符,稿件中挑选的图片为.jpg格式,下方用宋体小四号字配以说明,文档中的图片和图片文字说明居中对齐,并嵌入Word文档)。

4.在专项活动结束后,各团队于912日前上交相关总结材料的电子稿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稿交至研究生院(部)办公室(立德楼318室)。材料包括:《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专项验收申请书》(附件3、《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优秀团队奖申报表》(附件4及科技服务专项活动报告、专项活动工作简报、媒体新闻报道材料、队员日记每人1篇、精选照片10张等成果。

五、奖励办法

依据《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管理办法》(科大政发〔2020〕47号)文件规定,学校将组织评审委员会按照立项团队数目的40%评选出优秀科技服务团队并给予相应奖励,由申报优秀科技服务团队负责人参加现场PPT答辩,时间不超过5分钟。

六、活动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学院由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和副书记牵头,严格遵循学校关于科技服务的各项要求,组织实施本单位研究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工作,务必做到有计划、有规范、有落实、有考核。

)各学院要根据研究生的特点,选聘思想品德好、科研能力强的专业教师担任科技服务专项活动指导老师,全程指导研究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

)各学院要加强社会实践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提升广大参与者的安全意识,有效落实安全责任制,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与参与者签订《研究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5、为参与者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各学院要制定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安全预案,做到把握实时动态、及时上报信息、安全有效处置。

)各学院和各研究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团队要做好专项活动的宣传工作。专项活动过程中,要安排专人负责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主动联系各种社会媒体,及时推介专项活动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优秀个人;专项活动结束后,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并上报相关材料。




                                                                        研究生院(部)

                                                                                                                                       2023年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