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文/张嘉玥 图/教育学院 时间:2022-06-20


6月18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首届湖南省教育类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在我校立功楼圆满落幕。

▲参赛者正在讲课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省内9所高校的104名研究生选手参加,共设教育学组、教育硕士文科组、教育硕士理科组、教育硕士综合组等四大组别。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左清任本次大赛顾问,我校副校长施式亮任大赛组织委员会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颜胜利任大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大赛组织委员会委员由各高校研究生院或相关教学院负责人组成。

▲参赛者正在讲课

大赛项目分为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教育问答与现场答辩、片段教学、教学板书等五个部分。参赛选手随机抽取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及多媒体课件制作,时长150分钟;选手在教育问答与现场答辩环节前到达指定地点抽取题目,答题时长3分钟;现场片段教学(含教学板书)环节在教育问答与现场答辩环节之后进行,时长10分钟。

▲参赛者正在讲课

我校教育学院2020级教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佳慧作为参赛选手分享道:“正是以这一比赛为契机,我开始思考作为一名未来教师,如何实现从‘上一堂课’向‘上好一堂课’转变,这其中涉及到教学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在备赛和比赛的这段时间里,她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教育教学技能有了显著提升。“今后我也将继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技能,在一线的教学实践中锤炼本领,这大概就是‘以赛促学’的意义所在吧。”她还说道。

▲参赛者正在讲课

据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提高教师培养层次,提升教师培养质量;推进教师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基础教育学校侧重培养专业突出、底蕴深厚的研究生层次教师。举办湖南省教育类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其首要意义在于以赛检培、以赛促培、以赛改培,进一步推进教育类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和培养质量的提高,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重要人才支撑。本次大赛充分展现了我省教育类研究生的师范技能和教学风采,选手们精心备赛、老师们悉心指导、各高校精心组织,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的,对教育类研究生教学技能、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的提升具有显著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