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文:徐文倩 时间:2021-08-03


为给研究生提供展现专业知识和社会服务水平的平台,帮助研究生了解基层需求、缩短认识差距,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实践能力,引导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奋发成才,2021年7月12日至18日,由生命科学学院孙远东教授等带队老师以及在校研究生组成的赴湘潭县花石镇莲渔综合种养技术服务团到湘潭县花石镇排头乡开始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科技服务调研工作。

服务团成员在湘潭县花石镇排头乡合影

莲渔综合种养基地

科技服务团一行来到花石镇排头乡,组织了八家经营主体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的对技术的需求,经营主体的需求优良湘莲品种复壮与选育,湘莲腐病害(腐败病)的防治,湘莲产品精深加工,莲渔模式探索和管理等方面。整场座谈会,大家讨论热烈,科技服务团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有些问题还需要到基地实地考察才能了解全面。为了更好的服务湘潭市的农业工作,学院与湘潭市成立了两个博士专家工作站。

服务团成员在博士专家工作站合影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农户在莲渔种养方面遇到的问题,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暑期科技服务团一行重点调研走访了湘潭县莲渔综合种养基地,包括湘特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湘潭县志群家庭农场、春静水稻合作社、湘潭县南下农机专业合作社、文斌水稻专业合作社等基地,主要了解刘少军院士团队研制的良种新品——合方鲫养殖情况,针对具体问题进行了技术指导和培训,并亲自品尝了合方鲫的味道。调研发现合方鲫是在莲田生长速度快,病害少,风味好的新品种,非常适合莲田综合种养推广。通过我们暑期科技服务团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更加坚定大家对莲渔综合种养产业的信心,助力湘潭县花石镇乡村振兴。

服务团深入合作社进行座谈

服务团在进行调研和访谈交流

通过为期5天的调研和科技服务活动,科技服务团成员从内心深处意识到,我们应当将更多的理论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当中,而且我们也对莲渔综合种养产业的实际情况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总之,我们作为青年科研人员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科研资源优势致力于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不遗余力地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至此,此次“青春在路上”暑期科技服务专项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