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文:阳静 施静静 张妙华/图:杨敏佳 梁书境 陈于斯 杨舒鑫 张一帆 刘祺 刘翔 时间:2020-12-17

开幕式现场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二级调研员陈解讲话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冬生教授作年度工作报告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俊武教授发言

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施式亮教授致欢迎辞

北京工业大学李娟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李健强教授作特邀报告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谢方平教授主持会议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高文华教授主持高校经验交流会

先进集体颁奖仪式

先进个人与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高校经验交流

先进个人经验分享

与会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

1211日,由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主办,我校承办的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20学术年会于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举行。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二级调研员陈解,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长邹冬生,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俊武,我校副校长施式亮出席。特邀专家北京工业大学法学部党委书记李娟,中国农业大学李健强教授作学术报告。湖南省各高校主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我校研究生院(部)领导、各教学院党委副书记及研究生工作相关代表人员与会。会议由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谢方平主持。

“召开此次年会,交流研讨全省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是提升全省高校研究生思政工作质量的有效举措,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有效途径。”陈解就今后工作开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把握形势,积极应对当前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挑战;二是突出重点,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聚焦自身建设,着力提升研究会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施式亮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我校长期以来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条研究生教育生命线,不断健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制机制。他指出,本次年会对于全面把握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方向,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邹冬生总结汇报任职期间研究会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果:开好常务理事会,不断健全研究会工作机制;以评促建,深入推进研究会整体学习进步;搭建学习教育平台,不断增强研究会内部凝聚力;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研究会模式;积极发展新委员,开展研修培训;提升思政队伍政治理论水平;积极发展新会员,不断壮大研究会队伍;做好实践服务,不断发挥研究会社会职能;推动换届选举工作,以促进研究会传承创新。

李娟为大会作《和谐导学、立德树人——导师的使命与责任》报告。她对立德树人的内涵及导师的职责进行分析,明确了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强化了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要求,强调要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同时需建立和谐的导学关系,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保障。李健强受邀作《服务乡村振兴,推动青年发展》报告,为在场嘉宾们分享了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实践故事。

高校经验交流会上,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曾治国作《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报告,中南大学易险峰作《挖掘资源,拓展场域,培育品牌——中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报告,湖南大学谭凤娥作《着力“四抓”增强“四力”全面提升研究生思政工作质量》报告,长沙理工大学田上作《构建“两融+三重+四全”研究生思政教育模式的长理探索》报告。各个代表发言充分展示了学校思政教育成果和特色模式。会上,还进行了先进个人经验分享,来自不同高校经验丰富的老师们立足研究工作领域,对于思政教育提出了独特的见解。

依据《关于表彰2020年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优秀论文的决定》,10个单位获评先进集体,78位同志获评先进个人,40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会上对以上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湖南师范大学当选新一届会长单位,选举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俊武为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新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