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图:刘翔/文:刘翔 时间:2021-07-30


为深入了解当前农村妇女事业发展状况及“三孩”生育意愿,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村妇女事业发展,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爱农村妇女·助力乡村振兴”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在廖和平教授的带领下,于2021年7月19日-23日赴宁乡市煤炭坝镇、历经铺街道、双江口镇开展了为期5天的科技服务活动。

科技服务团主要活动如下:一是参观调研长沙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二是探寻及访谈农村妇女典范人物;三是给煤炭坝社区党员上党课;四是与村干部交流促进农村妇女事业发展的体会;五是深入农家对农村妇女事业发展状况及“三孩”生育意愿进行调研;六是对当地乡村振兴特色项目进行参观调研;七是到宁乡市民馆参观学习。

服务团成员在煤炭坝社区

7月19日,服务团成员来到了长沙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宁乡市煤炭坝镇煤炭坝社区调研,受到了该社区党总支书记贺雪辉女士的热情接待,廖和平教授主动为社区党员同志上了一堂主题为“长征精神:永放光芒的精神财富”的党课,现场掌声热烈,受到了听课党员同志的一致好评。

廖和平教授给煤炭坝社区党员上党课

党课现场全景

课后,服务团成员与部分妇女同志进行了座谈,并请她们填写了《“三孩”生育政策背景下农村妇女生育意愿问卷调查表》。

服务团成员与煤炭坝社区部分妇女同志合影

随后,服务团一行随同贺雪辉书记前往社区党建文化园“春天里”和老菜农生态农业基地进行参观调研,围绕“关爱农村妇女·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对贺雪辉书记进行了访谈,贺书记是长沙市人大代表,是一位气质高雅的美丽乡村建设路上的女性领头人,她向服务团成员深入介绍了当地妇女的生产经营、政治参与、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精神生活、孩子养育、“三孩”生育意愿等方面的情况,自豪地讲述了该社区贯彻执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依靠包括妇女在内的广大村民力量,从而实现社区战斗堡垒由“软”变“硬”、社会环境由“乱”变“治”、发展底色由“黑”变“绿”、社区工作由“稳”变“优”的华丽转身过程。陪同服务团一起调研的宁乡市住保中心安居部陈洪波部长还向服务团成员谈到了贺雪辉书记“让百姓过上好日子”的追求、“天命之年不改初心”的情怀,采访中路过贺书记身边的村民一声声亲切的“贺姐”称呼,使服务团成员深切体会到群众对贺书记这位“最美村官”的衷心爱戴。

服务团成员在煤炭坝社区党建文化园“春天里”合影

服务团成员采访贺雪辉书记(左1)

服务团成员在煤炭坝社区老菜农生态农业基地合影

7月20日,科技服务团成员来到了宁乡市历经铺街道南太湖社区调研,首先,历经铺街道办事处周清洋副主任引导服务团成员考察了该社区的一个乡村振兴项目——楼台山公园,该公园以“古井”文化元素为序章,以楼台阁主要景观为亮点,将宁乡地域文化“将军亭”“驿道”“铺”等元素穿插其中,以山顶、主游道向四周村庄发散,使得公园的功能性与组织性更加完善、更有张力。

服务团成员在南太湖社区楼台山公园合影

随后,服务团一行前往该社区的另一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社区田园为一体的乡村振兴项目——童牧谷进行参观调研,踏入童牧谷,青草茵茵、碧波荡漾的景象尽收眼底,熊出没、恐龙乐园、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卡通形象栩栩如生,原木秋千、彩虹滑梯、烧烤摊位、自行车道、登山坡道等游乐设施一应俱全,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南太湖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曙军先生向服务团成员介绍,童牧谷是以集体经济模式打造的公益性质的儿童游乐园,入园无需门票且仅收取十元停车费,采取以街道引导支持、社区主体建设、合作社经营管理、群众共同参与的模式进行规划建设和运营,它将山水、人文、产业三者有机融合,有效盘活了农村资源资产。该社区正致力于将童牧谷与楼台山公园一道打造成一个“主题文化鲜明、旅游景点突出、休闲娱乐健康、管理服务优质”的现代化田园综合体,使之成为宁乡市民自己的“岳麓山”和“植物园”,从而推动当地特色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当地农村妇女就地就业创业,进而缓解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走活南太湖社区乡村振兴之路,为全面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体发挥示范作用。此外,服务团成员还与历经铺街道部分领导进行了座谈,了解到该社区妇女的生产生活和“三孩”生育意愿情况。最后历经铺街道党工委书记石启明先生和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蔡友良先生向服务团成员介绍了当地妇女的就业创业、参与乡村治理以及对孩子的培育和老人的孝敬情况,期间,廖和平教授就新时期与新时代农村妇女的“超半效应”体会与他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南太湖社区童牧谷全景

服务团成员在南太湖社区童牧谷合影

服务团成员与历经铺街道部分领导座谈

服务团成员与历经铺街道党工委书记

石启明先生(左4)合影

7月21-22日,服务团成员来到了宁乡市双江口镇朱良桥村调研,双江口镇被誉为宁乡的“粮仓”,是宁乡优质稻生产第一镇,亦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花猪产业园”。服务团成员对当地特色稻田小龙虾产业基地进行实地调研,朱良桥村扶贫专干、睿阳稻虾合作社负责人范正阳先生对稻虾基地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在稻田中进行小龙虾养殖时,他说:“特色稻田小龙虾养殖既是双江口镇水稻产业的延伸,亦是农民增产增收的有效之举,稻田中养殖小龙虾,既能减少危害水稻生长的害虫,小龙虾的粪便亦能用作水稻生长所需肥料”。特色稻田小龙虾生态产业链有效实现了资源整合,有利于达到“水稻营养更高、稻谷质量更优、稻田产值更高”的目标,有力助推了朱良桥村的产业振兴。

服务团成员在朱良桥村稻虾养殖基地

服务团成员与朱良桥村睿阳稻虾合作社负责人

范正阳先生(后排左2)合影

随后,服务团成员深入农家对农村妇女进行调研,邀请她们填写《“三孩”生育政策背景下农村妇女生育意愿问卷调查表》,了解她们的生育意愿以及对“三孩”生育政策的看法与反响。

服务团成员深入农家对农村妇女进行调研

7月23日,服务团成员来到了宁乡市民馆,宁乡市住保中心安居部陈洪波部长陪同服务团成员进行参观,市民馆内运用沉浸式三维数字沙盘、高科技球幕演示、红外线遥感交互阅读等方式,全方位地展示出宁乡的历史发展渊源至新时代的发展进程,凸显了宁乡作为生猪之乡、鱼米之乡、温泉之乡、茶叶之乡、建材之乡、煤炭之乡、技工之乡的地域特色,彰显了宁乡作为全国经济百强县、中国旅游强县、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生态示范区、全国绿色先进县、南中国青铜文化中心的风采,展现了“传奇之地·安宁之乡”的美丽图景。

宁乡市住保中心安居部陈洪波部长(左1)

陪同服务团成员参观宁乡市民馆

服务团成员在宁乡市民馆合影

科技服务团通过在宁乡市煤炭坝镇煤炭坝社区、历经铺街道南太湖社区、双江口镇朱良桥村、宁乡市民馆为期5天的调研和科技服务活动,团队成员感受颇多,主要体会有:一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民的自信心、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农村妇女的经济地位、家庭地位、社会地位也随之大幅提升;二是深感乡村振兴离不开党的英明领导,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于推进乡村振兴十分重要;三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农村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农村妇女事业发展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四是结合农村、农业、农民的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发乡村振兴项目,并将之注入历史、文化、科技内涵,不仅有利于推动乡村产业兴旺,而且有利于促进村民、尤其是妇女就地就业创业,还有利于解决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五是农村妇女随着事业的发展,她们日渐淡化了“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等传统观念,更加注重孩子的培育质量和生活质量,在当下政府尚未出台“三孩”系列配套支持政策之前,她们大多对生育“三孩”持观望或否定态度,并且期待政府对农村妇女给予适当的生育奖励、产假补贴、营养补贴、家庭育儿补贴、孩子教育补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