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1-08-02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乡村振兴的指示精神,响应共青团中央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7月10日上午6时,湖南科技大学暑期科技服务团的七位成员们开始了“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习近平主席强调,不断加强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本次暑期志愿活动,湖科大服务团的成员们深入村民生活进行调研,获取沅城村古村落的文化传承和旅游业发展的一手资料,为切实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奠定基础。成员们从村委会参加完村干部的访谈会后,前往人流量最大的沅城村渡口对往来的村民进行调查和访谈,了解村干部和村民对古村落文化传承的看法和对未来村落旅游发展情况的期望,以便为沅城村的未来发展提出更加合理化的建议。

访谈结束后,湖南科技大学暑期科技服务团的成员们搭乘渡船前往沅城村村委,对即将开展的公益课堂进行准备。上午11时,湖南科技大学“助推乡村振兴”公益课堂正式开始,当天暑期科技服务团的成员们有幸邀请沅城会议旧址景点的讲解员,为现场的中小学生及家长们讲解有关沅城村古村落的历史故事和文化传承知识。课堂互动环节中,暑期科技服务团的成员们组织村内的学生前往沅城村书屋,再读红色故事,重温经典文化,并为主动上台分享阅读感受的留守儿童们发放纪念品。


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地村民对沅城村发展旅游业的想法和期许,暑期科技服务团的成员们继续深入村庄,与当地的村民谈心交流,听沅城村老前辈们讲村落故事,了解沅城村特色的旅游资源。

接下来,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将持续关注沅城村传统民俗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大力推动村落文化宣传工作,为沅城村旅游业的发展献计献策,赤子心向党,青春献农村。发展乡村教育,传承村落文化,湖南科技大学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