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2-06-14

我校举办新时代研究生导师

队伍建设与发展论坛暨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与发展论坛暨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合影

6月12日,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与发展论坛暨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我校校长朱川曲、副校长施式亮及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三级调研员唐利斌出席。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博士生导师卢晓中教授,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李长吉教授作学术报告。湖南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筱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宋劲松教授作导师经验分享报告。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生导师尹霞云,研究生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宇强做专题报告。全体2021年新晋研究生导师与会。

朱川曲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向莅临学校指导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顶端,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的战略契合点。他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导师的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希望新晋导师能够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唐利斌在讲话中指出,研究生导师的一切工作应围绕教学、科研展开,不同学科在研究层面存在不同的标准,学科建设应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次对各个学科提出不同要求。他表示,学校应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不断优化、培育、汇聚、凝练师资队伍,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和教学科研能力培养。他强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要坚持学科、专业和学位点“三位一体”,敢于直面师资建设瓶颈问题,坚持分类施策、坚持一流目标、突出导师队伍建设。

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与发展论坛暨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现场

▲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与发展论坛暨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现场

卢晓中的学术报告以“确定与不确定之间:面向未来的教育如何选择?”为题,对面向未来的教育作了详细阐述。他从教育如何面向未来、面向未来的教育如何选择两个问题导入,围绕培养学生什么最重要、发展什么样的教育和需要什么样的教师三个问题做专门论述。他认为,教育要实现从知识掌握到思维训练的转变,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特别是创新性思维。他认为,在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未来学校将是教师与人工智能协同共存的时代;对于学生的培养应实现从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到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转变。

李长吉的学术报告以“研究生导师的职责、培养方式与个人修养”为题,围绕研究生导师的职责、培养、修养和专业学位硕士选题要求四个方面展开。他指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第一序位的管理者和培养人,要充分考虑研究生的个性特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的全方位关心和引导,“保之身体、傅之德义、道之教训”。在学习上包括制定研究生培养计划、帮助拟定学习计划、指导科研活动和论文等;在生活上包括对其思想政治的引领、心灵精神的开导等;在工作上包括就业创业的帮助指导。对于专业学位硕士的选题,他以教育硕士为例,认为至少守住三条底线:不能“跨类型”、不能“越边界”、不能“超范围”,应体现与学术学位的区别、体现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目标、体现不同专业领域的培养要求。

李筱芳的经验分享以“研究生培养的几点感悟”为题,围绕个人简介、培养成效、感悟和恩师锦囊四个方面展开。他主要从个人的成长和培养经历出发,谈了自己培养研究生的体会和感悟。他认为,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应坚持以下三点:一、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二、因材施教,各成其才。三、珍惜缘分,关爱学生。他指出,现在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的年代,合作才能共赢。

宋劲松的经验分享以“做善导的良师”为题,从学生对于导师的期待出发提出导师应争做善导的良师。她认为,导师职在导学、导德,要做授业之师、人生导师。对于导师如何“导”的问题,她指出,导师要有针对地导,学会因材施教;用心地导,投入时间与精力;要艺术地导,注意方式;要全面地导,关注各个方面。

尹霞云的辅导报告以“研究生心理问题的预防与应对”为题,主要针对当前研究生群体中出现心理问题的预防与应对提出具体建议。她认为,导师要量体裁衣,避免一味“高压传导”。当研究生出现各种心理问题时,她建议导师注重观察,及时识别;重视心理问题,多了解多理解;学会调动资源,避免孤军奋战;如遇重大危机,果断采取行动。

陈宇强的辅导报告以“研究生培养与管理——以湖南科技大学”为题,详细解读了我校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的系列文件制度。他主要对培养计划、论文开题、中期考核、日常管理、创新项目等环节提出了相关要求,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与评价、学位申请与质量控制的相关政策。他强调,新晋导师应全面学习、领会研究生培养与管理制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培养过程管理,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和培养质量。

施式亮在总结讲话中从进一步认识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意义、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创新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体系三个方面,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我校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

他指出,研究生导师要把教育培养好研究生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导师“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底线思维,强化制度落实,实行质量检查关口前移,注重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积极预防和遏止学术不端,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他强调,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是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发展的强劲动力,是学校实现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广大研究生导师要围绕“研究·创新·质量”关键词,在人才培养上向培养创新型高层次应用人才全面转型,在发展方式上向高质量发展全面转型,全面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社会需求的能力,以学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彭一凡、滕雅琪,图/王锦涛,一审/谭千保,二审/陈宇强,三审/李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