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1-09-17

adf5b4cd52af90edf8f66d772f180c9.jpg

会议现场

9月16日下午3点,我校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在立德楼417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施式亮副校长主持,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领导出席会议,研究生院(部)、国际交流学院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部)副院长王欣向大会首先回顾总结了今年上半年研究生培养的相关工作,接着介绍研究生新信息管理系统主要功能,最后传达了《关于开展2021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专项巡查工作》的通知精神。他指出,相关学院要认真配合开展质量专项巡查工作,突出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强调问题导向,强化导师培训,对各单位研究生教育制度和执行情况特别是人才培养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诊断,提高各单位质量保证的底线思维和自觉意识。

研究生院(部)副院长刘文俊回顾了我校2021年上半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并对2022年研究生招生相关政策进行解读说明。他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招生工作,实现零差错招生,为我校研究生培养把好生源质量关。

研究生院(部)长高文华就今年下半年如何开展好湖南科技大学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建议进行了强调,要求各学院一是尽早筹划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撰写,二是学校将会在抽评要素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出台体现学校和学科特色的评估指标体系,各学院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自评的相关准备。他指出,通过周期性合格评估,要着力引导各学科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重视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培养质量,开展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同时,他还对《关于电子信息等8种专业学位类别专业领域指导性目录说明》进行了详细解读。希望相关学院以指导性目录为标准,规范研究生培养。

随后,各学院就《湖南科技大学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办法》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最后,施式亮副校长对此次会议做出五点总结。他指出,一是必须按照会议要求做好研究生的各项培养工作,培养高质量人才;二是要高度重视2022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把好数量关和质量关;三是要抓好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巡查与评估工作;四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十四五规划,要开好步、抓落实,为十四五规划打好基础;五是要加强学校的国际影响,实现人才“请进来,走出去”。

本次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本学期研究生培养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