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3-05-12

我校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现历史性突破

文/图:郭捷、谢振   来源:商学院

 近日,我校商学院2019MPAcc研究生邓航撰写的《基于CART算法的商誉减值危机预警模型构建及应用研究》(指导老师:罗喜英)获评2022年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罗喜英教授、2021级MPAcc研究生郭伟共同开发的教学案例《巧借数字化东风,迎接后疫情时代——A公司风险管理与财务战略转型》以及张淑霞副教授、2021级MPAcc研究生谢振共同开发的教学案例《数字化助推华菱线缆的风险管理之路》入选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库。这是我校MPAcc研究生论文首次获评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也是教学案例首次入选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库。

2022年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2022年全国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案例入库名单

 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由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吸引了全国共计近300家培养单位推荐参选论文。本次评选出全国优秀学位论文27篇,我校商学院入选1篇。据统计,自2008年至今,全国MPAcc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共举办12次,共评选出优秀学位论文178篇,其中湖南省内累计有8篇。

 MPAcc教学案例入库评选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2022年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评选集中评审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承办。经专家评审,MPAcc教指委共评选出214篇入库案例,我校商学院入选2篇。

罗喜英教授(左一)与邓航(左二)毕业合照

2022年MPAcc优秀教学案例入库师生合影

(从左往右依次为:郭伟,罗喜英,张淑霞,谢振)

 此次论文获奖及教学案例入库是我校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推进以案例教学为主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向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应用人才全面转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学校将继续以推进产教融合和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实现校地、校企合作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升研究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向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应用人才的全面转型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新征程提供重要支撑。

(一审:蒋琼;二审:唐志光;三审:李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