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0-05-07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和省级项目推荐工作的通

各学院:

为加强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和引导在校研究生积极开展创新性研究课题,产出更多的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并根据湖南省学位办《关于开展2020年湖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的通知》(湘教通〔2020〕80号,附件1),决定开展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校级项目申报和省级项目评审推荐工作,现将我校申报湖南省研究生创新项目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及条件

(一)申报对象

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生),原则上不考虑已进入最后一年学习的学生。

(二)申报条件

1.申报项目的研究目标明确,立项依据充分,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案先进可行;研究内容具有明显的创新之处;已有一定的研究工作基础和实验条件;预期成果切合实际;经费预算合理,研究时间能够得到保证。

2.指导教师能切实指导项目研究,提供必要的科研经费和条件。指导教师须签订项目指导承诺书,负责项目的业务指导和监管。

3.每位研究生最多只能申报一项“创新项目”。且在攻读同一层次学位期间已获得过省校级“创新项目”资助的研究生不得再次申报该项目。

4.毕业前必须结题,未结题者不能申请学位。

二、申报数量与资助标准

(一)申报数量:根据各学院在校研究生人数、近两年该项目执行情况分配学院的申报项目数,包括省级重点项目、省级一般学校资助项目和省级一般学院资助项目三类,共计59项(附件2)。省级重点项目限博士研究生申报。研究期限均不超过2年。

(二)资助标准:

(1)重点项目资助3万元;

(2)一般项目资助1万元。 

三、结题要求

  1. (一)重点项目

    1、理工科:发表在CSCD\CSSCI核心期刊或授权发明专利及以上级别的成果不少于3项,其中至少有2篇为本学科认定的重要期刊。

    2、文科:发表在北大核心期刊及以上级别的成果不少于4项。

    (二)一般项目

    1、理工科:发表在CSCD\CSSCI核心期刊或授权发明专利及以上级别的成果不少于1项。

    2、文科:发表在北大核心期刊及以上级别的成果不少于1项。

    3、对艺术、体育等特殊学科可发表经专家认定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展演)不少于一项。

    以上研究成果均要求以项目申请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发表且湖南科技大学为第一标注单位。项目研究成果公开出版(发表时),应在醒目位置标注“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资助”和立项编号,在国际期刊发表的论文、专著等成果,应标注“Postgraduate Scientific Research  Innovation Project of Hunan Province”,未标注的不予列入该项目的验收材料。

    四、申报程序

    (一)项目采取自愿申报、限额推荐、学校评选的方式确定。

    (二)项目申请人填写《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附件3),由研究生指导教师把关并签署意见,交学院研究生秘书汇总(附件2)。

    (三)学院综合考虑研究基础、条件、研究生科研素质、学术态度和导师指导力量等因素,组织同行专家评审,根据分配名额择优推荐。并在学院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培养办。

    (四)学校组织评审专家进行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评审和推荐。

    五、申报材料

    请相关申报学院于5月22日前向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提交《2020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附件3,一式三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和《2020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附件4)(盖章纸质版和电子版)。逾期视为放弃本次申报资格。

    联系人:蒋琼,联系电话:0731-58291656;

    电子邮箱:281311998@qq.com。

    研究生院培养办

    2020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