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0-05-24


各学院: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推进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814号)及518日调剂复试视频培训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在严格实施《湖南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就进一步规范我校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工作程序

(一)今年复试工作因疫情影响,各学院要做好网上复试调剂各环节的设备调试及程序操作规范。复试工作包含“考生的资格审核、思想政治考核、身心健康的测试、专业笔试、综合面试”等各环节。各学院要结合网上复试的特点,对每个环节都要在复试工作实施前作出规范明确的要求,既要符合上级文件的制度规范要求,又要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科特点,切实强化工作程序。

(二)制定综合面试的评分办法和标准(包括分小组面试的操作办法),并以文件或制度规定的方式进行事先公示。

(三)做好攻读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考生的材料收集及政策告知工作,要求拟录取为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均需阅读和签定《湖南科技大学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政策告知书》,同时必须提供相关在职证明材料。

二、进一步完善实施细则

(一)复试笔试。要按自命题的保密要求(国家机密级)安排命题教师,成立命题小组,学院第一保密责任人负责对命题工作人员进行保密教育,签订《保密协议》。对专业笔试的试卷制作,要遴选政治可靠、思想过硬、业务熟悉的工作人员负责完成,并签订《保密协议》;对废卷要立即销毁;要调试好网络设备,网上监考必须要录音录像。评卷、监考人员要先对试卷密封,评阅教师要对试题每小题给出正分,不准修改分数。

(二)综合面试。复试工作组长对复试工作小组及复试现场负全面责任,在复试面试工作开始前负责检查和调试好网络和设备,综合面试时间每位考生不得少于20分钟;综合面试的评分,各学院要制定基本的评分细则及要求;各面试教师根据评分细则独立评分,并在记分表上签名。在面试考生人数较多的情况下需要分小组进行时,各小组之间评分数据的平衡协调,相关学院要事前制定有关办法并公示,同时报学校研招办备案。

(三)调剂。要严格执行国家的调剂政策,在调剂网上要按各学院制定的调剂比例进行,不得随意扩大或缩小比例。要充分理解并严格执行从高分到低分遴选考生的要求。所有调剂考生均需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和信息,并按现定时间缴纳复试费。

三、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

(一)加强保密管理,严格按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保密等级和保密要求进行培训和督查。

(二)加强过程监督,各学院要成立以党委纪检委员为监督组长的监督小组,对各操作环节操作的办法、评分的细则等执行情况及面试录取情况进行监督。

各学院要根据本通知要求,于525日前进一步完善各学院的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办法)、程序规定等,并以规定要求的方式进行公示,同时将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办法)、程序规定等报研招办备案。

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

20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