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研究生院 时间:2015-01-06

刘延东在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务院副总理 刘延东

(2014年11月5日)

  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是教育系统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有力保障,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就是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教育以来,这是首次以质量为主题召开全国性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对于落实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决策部署,统一认识,深化改革,建章立制,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质量稳步提升

  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恢复发展与改革开放进程是同步的。改革开放36年来,研究生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快速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战略目标,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研究生教育大国。特别是2010年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以来,研究生教育培养类型不断丰富,基本形成学术型与应用型人才并重的培养格局,服务国家需求能力持续增强。高校500多个学科进入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前1%,排在全球第六,50多个学科进入世界同类学科前列,部分进入世界一流,学科整体水平显著提高。我国与41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定,合作办学项目达188个,来华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的留学生比2009年增加2倍多,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2013年启动的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确立了“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更加突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加突出科教结合和产学结合,更加突出对外开放”的总体思路。一年来,各项工作协同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第一,学位授权体系日益健全。学位授权主动服务国家需求,面向科学前沿,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的学科和类型的结构,提高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一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取消了一批审批事项,构建以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为核心,符合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的治理体系。二是建立学术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扩大培养单位办学自主权,鼓励培养单位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自身特色,按规则自主调整学位授权点,增强学科管理的灵活性。三是改革专业学位授权审核,不再把拥有学术学位授权点作为增列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先决条件,允许符合条件的培养单位直接申请增设专业学位点,并鼓励将学术学位点调整为专业学位点,有103个学术学位点进行了调整,促进培养单位特色发展。

  第二,质量保障体系逐步确立。加强顶层设计,在质量保证、学位授权点评估、论文抽检等方面出台的6个文件,得到各方高度认同,普遍认为标志着研究生教育开始进入“质量时代”。这一体系有四大亮点:一是“五位一体”,实现政府、学校、学术组织、行业部门、社会机构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从过程到结果全方位保障,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二是重心下移,明确培养单位是质量保障的第一主体,发挥研究生和导师作用,把质量保障落实到各个培养环节。三是特色发展,在保证基本质量的基础上,鼓励引导培养单位按照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研究生教育的特点,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四是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增强导师和研究生的质量意识,引导培养单位营造体现发展定位、学术传统与特色的质量文化,按照更高标准争创一流。

第三,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深化。一是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探索博士招生“申请—考核”制,突出专业背景和科研能力等考察。完善推荐免试,不再硬性规定推免比例,打破生源壁垒,引入竞争机制,激励培养单位提高招生质量。优化结构,提高专业学位硕士招生比例,招生人数占硕士录取总规模由2008年的7%提高到今年的45%。二是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支持培养单位建立具有特色的培养模式。如有的培养单位主动邀请行业企业参与,共同制订培养方案;有的与企业紧密合作,互派导师,建立稳定的实践基地;有的调整培养内容,加强与特定职业人才实际能力要求的衔接。特别是医教协同取得重大进展,实现了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有机衔接。三是改革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推动培养单位以科教结合为突破口,创新培养模式。建立研究生教育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紧密结合的新机制,推动高校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博士生。各培养单位因校制宜,大胆创新。如有的高校与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学位联授互授;有的明确提出,博士生教育要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学术创新人才为目标;有的打破院系壁垒,积极探索学科交叉,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四是加强协同育人。加强“211工程”、“985工程”和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等高等教育重大项目与研究生培养的协同,将研究生的培养、科研和使用有机结合,有效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第四,投入保障显著增强。坚持深化改革和加大投入并重,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保障力度。一是健全了投入机制。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培养单位多渠道筹集经费的投入机制。各省(区、市)结合实际确定本地区生均综合定额拨款,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并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办学条件和居民承受能力,合理确定收费标准。二是加大了投入力度。从今年9月起,中央部门所属高校的生均综合定额拨款大幅提高,硕士生从每人每年1万元提高到2.2万元,博士生从每人每年1.2万元提高到2.8万元,地方所属高校参照执行。仅此一项,中央和地方财政每年增加投入200多亿元。三是完善了奖助体系。从今年秋季开始,在对新入学研究生实行全面收费的同时,进一步加大资助比例和水平,特别是加大对基础学科和国家急需学科的支持,加大对优秀研究生的奖励力度,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研究生奖助经费增加140多亿元。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的形势下,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

第五,研究生参与科技创新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据统计,2011-2012年在校研究生对国际高水平论文贡献率达36.8%,对国内高水平论文贡献率达32.3%。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中,近80%是国内博士。许多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主要研究人员都是我们自己培养的博士,如清华大学的颜宁教授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