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3-09-06

  9月4日下午,我校新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会在立德楼3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廖湘岳副校长主持,校第三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团成员、研究生院(部)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

新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会现场

廖湘岳首先对第三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团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以高水平教材建设为抓手,夯实研究生教育教学基础,将优质教学资源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二是加强学术训练,强化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批判思维,内外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三是加强学科竞赛指导,“以赛促教,以赛促管”,将学科竞赛作为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力争产出更多具有创新性、突破性、引领性的竞赛成果;四是加强学位论文指导,抓学位论文关键环节,强化学位论文审查力度,严格规范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质量管理

副校长廖湘岳讲话

校第三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团团长胡石其对新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的主要任务、重点环节做了具体部署强调,研究生教育督导要围绕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答辩等关键环节,强化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全方位、全链条督导严格授课教师教育教学过程督查和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督导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第三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团团长胡石其讲话

研究生院(部)院(部)长李海萍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系列文件修订、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改革、招生专业目录编制、研究生暑期学校学科竞赛和创新论坛承办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对相关文件修订、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改革方案以及2024年研究生招生简章编制进行了解读。

研究生院(部)院(部)长李海萍讲话

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宇强对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修订、学科专业调整优化改革思路以及文件修订等工作进行了说明他希望各位督导对学位授权合格评估整改过程中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方案核心课程设置及其修订等工作予以重点关注。

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宇强讲话

各位联系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教师课堂教学、培养方案落实、培养环节与论文答辩规范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我校研究生课堂教学情况总体较好,但仍有少部分教师存在教学方法单一、教学内容有待优化等问题

会上,与会人员还就《湖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湖南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