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3-11-06

研究生工作部2023年11月主要工作安排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一)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与培育。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的通知(http://www.moe.gov.cn/),面向全国高校遴选创建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推荐选树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示范带动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建设周期为两年。各学院以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为契机,做好“双创”的培育工作,并及时发掘凝练宣传研究生党建工作的经验成效和典型事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二)研究生党建工作培训。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的组织力,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研究生工作部将于近期开展研究生党建工作培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日常工作

(三)召开学生主题班会。为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安全观,增强研究生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和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针对学生宿舍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宿舍和宿舍公共区域卫生脏乱差等情况,各学院积极开展“安全在我心 文明伴我行”主题班会,切实加强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文明行为教育,以实际行动营造奋发向上、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

)宿舍管理各学院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要求,开展11月份研究生宿舍卫生检查与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于1125日前将11月份学生宿舍卫生检查汇总表纸质档报送至教育管理科(立德楼317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公共区域卫生检查各学院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要求,开展11月份校本部研究生宿舍公共区域和昭潭书院多媒体公共教室卫生检查工作,于11月25日前将11月份公共区域和昭潭书院多媒体公共教室卫生检查情况汇总表纸质档报送至教育管理科(立德楼317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研究生工作部将对宿舍公共区域和昭潭书院教学楼卫生开展不定期检查,评分细则及各学院公共区卫生责任范围参考附件3、附件4、附件5

三、第二课堂

)博士研究生新生素质拓展活动博士研究生新生素质拓展活动暂定于11月开展,具体安排公布在“湖科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各学院积极发动博士研究生新生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报名。

)研究生代表大会湖南科技大学第24届研究生代表大会暂定于11举行,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各学院协助做好研究生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奖助工作

)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助研津贴审定工作经各学院评审、公示、研究生院(部)审核,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助研津贴名单提交校研究生奖助评审领导小组审,审结果已于112日公布于研究生院官网,将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如有异议于公示期内实名反馈至教育管理科(立德楼318室)

)贫困生认定各学院于11月25日前将《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表》、《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汇总表》及相关佐证材料报送教育管理科(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hnust_yjsh@163.com

五、学术活动

(十)2024年湖南省“两项工程”系列活动申报。湖南省教育厅已下发《关于申报2024年湖南省研究生教育“两项工程”系列活动的通知》,各学院根据通知要求积极申报研究生创新论坛、研究生暑期学校和研究生学科专业竞赛,并于1115日前将申报书纸质档报送至教育管理科(立德楼318室),学校将根据学院申报情况组织研讨和评审,并报送省教育厅。

(十一)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1.湖南科技大学承办的湖南省第十六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中人文学术创新与文化传承”分论坛和“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将于11月举行,人文学院和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做好启动仪式筹备、组织等工作。2.湖南理工学院承办的湖南省第十六届研究生创新论坛“县域中学振兴与教育正义”分论坛正在征稿中,截稿日期为123日。3.湖南师范大学承办的湖南省第十六届研究生创新论坛“量子科学与技术”分论坛正在征稿中,截稿日期为1122日,论坛暂定于122日举办。相关学院积极发动研究生参加。

(十二)湖南省高水平学科竞赛。1.湖南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十届湖南省高校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和湖南省2023年度教育类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将于11-12月举办,外国语学院做好赛事组织与安排工作。2.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的湖南省高校第七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于115日截止报名,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做好参赛队伍的培训及赛事组织工作。3.长沙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二届湖南省研究生计算机创新大赛初赛将于1030-117日进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好参赛队伍的培训及赛事组织工作。4.湘潭大学承办的第四届湖南省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决赛将于11月举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好参赛队伍的培训及赛事组织工作。

六、工作交流

(十三)研究生辅导员沙龙。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辅导员之间的工作经验交流,营造积极进取、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研究生工作部将于11月举办“辅导员沙龙”活动,届时请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积极参与。


附件:1.“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申报条件

2.第三批研究生党建“双创”工作创建标准

          3.研究生公共区域卫生责任范围安排表

4.研究生宿舍公共区域卫生检查评分细则

          5.昭潭书院多媒体公共教室卫生检查评分细则

          6.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7.湖南科技大学2023-2024学年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汇总表




      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