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0-09-07

一、日常管理

(一)返校情况统计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需有连续14天健康打卡记录,请各学院于9月7日10点前报送非2020级《研究生报到注册情况统计表》至研究生院(部)(立德楼318室),电子档报送至邮箱:1928443549@qq.com。

(二)开学五个一公共课检查。研究生院(部)和相关学院将在第一周对公共课教学准备情况及研究生到课情况进行检查,请各学院提醒同学们按时上课,不得缺勤。

(三)安全教育与引导。请各学院加大安全教育与宣传力度,增强2020级新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提醒新生注意校园内外交通安全,出入宿舍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及时掌握研究生思想动态,深入排查异常表现情况,共同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四)宿舍检查。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试行)》(科大政发[2020]13号)的要求,请各学院开展每月宿舍检查工作。重点是加强对外宿人员私自入住寝室、安全隐患排查及寝室卫生等检查,并于9月30日前将9月份检查情况汇总表交至研究生院(部)(立德楼317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929426382@qq.com。

(五)班主任信息统计。请各学院于9月30日报送《xx学院研究生班主任人员信息统计表》至研究生院(立德楼318室),电子档报送至邮箱:1928443549@qq.com。

)国庆假期安全问题。请各学院提前统计好研究生假期去向并于9月30日前将汇总表报送至研究生院(立德楼317室),电子档发至邮箱:1928443549@qq.com。及时关注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做好假期安全维稳工作。

(七)学费催缴。请各学院及时了解学生欠费情况,切实做好研究生学费催缴工作,强化欠费学生教育。对10月10日前尚未缴清学费、住宿费等有关费用的学生,暂缓发放奖学金。

(八)2020级新生工作。

2020级新生报到注册。2020级新生报到注册时间为9月10日15:00至9月11日24:00请各学院根据《2020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安排表》,按时完成新生验证报到、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宿舍检查及其他准备工作。

乘车优惠卡信息统计工作。请各学院将《2020年xx学院研究生乘车优惠卡信息登记汇总表》于9月30日报送至研究生院(部)(立德楼317室),电子档发至邮箱:772141612@qq.com

新生身份证复印件收取工作。请各学院于9月30日收齐2020级新生身份证正反复印件,并写上该身份证复印件仅用于大学生英才卡办理,交至研究生院(部)(立德楼318室)。

新生外宿申请工作。请各学院在9月18日前完成2020级全日制新生外宿申请审批,并将外宿申请汇总表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院(部)(立德楼317室),电子档发至邮箱929426382@qq.com

研究生档案清查。请各学院于9月30日前完成研究生新生档案清查工作,并移交至校档案馆(博物馆)203室。请档案不齐的学生在10月10日前补齐缺失的材料,10月10日后研究生院将会对档案进行认定,档案未到的学生停发奖助学金。

知行合一素质拓展。请各学院根据《关于开展湖南科技大学第三届研究生知行合一新生素质拓展的通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活动经费由研究生院(部)负责;新生素质拓展教练员培训暂定于9月13日上午8:30开展,具体地点及安排在2020年素质拓展教练员群内另行通知,2020级博士研究生素质拓展另行通知。如有疑问,请联系谭嘉诺:15616724197。

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招新工作。校第十三届研究生团委、第二十届研究生会全面招新,请有意者通过湖科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截止时间:9月10日。招新面试时间为9月11日-13日,地点另行通知。

二、奖助工作

请各学院根据《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管理办法》(科大政发[2020]47号)、学院奖助评审细则以及各项评选通知开展以下工作,根据教育部、科技部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学院制定奖助评审细则中不得唯SCI论文

(九)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请各学院于9月15日前完成“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和公示工作,并将《2020年度湖南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申报汇总表》、《2020年度湖南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推荐审批表》各1份报送至研究生院(部)(立德楼317室),电子档发至邮箱:yjsszkjz@hnust.edu.cn,逾期不予受理。详细通知见附件。

(十)学业奖学金评定工作。请各学院根据《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的通知》的要求,于10月15日前完成学制内全日制研究生的学业奖学金评定和公示工作,具体通知见附件。

(十一)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名单报送工作。请各学院根据《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名单报送的通知》的要求,于10月15日前完成学制内全日制研究生的国家助学金审定和公示工作,具体通知见附件。

(十二)国家奖学金申报。请各学院依据《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于10月15日前做好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及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人推荐工作。各学院根据预算名额数+1进行推荐,并做好排序工作。

(十三)贷款回执单录入工作。请各学院按学院收齐学生的贷款回执单,并于9月30日前将《2020年研究生贷款回执汇总表》及学生贷款回执单原件报送至研究生院(部)(立德楼317室),汇总表电子档发至yjsszkjz@hnust.edu.cn。

十四三助一辅聘任工作请各学院根据工作需要,做好学院“三助一辅”聘任工作,于930日前完成。

三、竞赛活动

(十五)湖南省第十三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分论坛暨湖南科技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湖南省第十三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分论坛暨湖南科技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本次论坛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0日,请各学院按照论坛要求组织研究生积极投稿。具体通知见研究生院官网及研究生辅导员群。

(十六)第三届研究生开赛啦竞赛节。根据《关于举办湖南科技大学第三届研究生“开赛啦”竞赛节系列活动的通知》,请体育学院组织好研究生男子篮球赛、外国语学院组织好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校研究生会组织好研究生辩论赛。

四、就业工作

(十七)就业介绍信办理。介绍信的办理时间为每周一、周三上午,地点:研究生院(部)(立德楼317室)

(十八)2020年上半年毕业生就业情况2020上半年,我校共有毕业研究生997人,截至2020年8月31日,我校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为88.06%,其中就业率前八位的学院是信息、体育、材料、土木、资安、人文、建艺、艺术。

(十九)2021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请各学院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度应届毕业研究生求职创业补贴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于9月30日前上交各项材料,详细通知见附件。

(二十)预计2021年毕业研究生名单报送和就业协议书发放。请各学院统计预计于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间毕业的研究生名单(含非全日制),于9月15日前将《xx学院2021届毕业生统计表》纸质档报送至研究生院(部)(立德楼318室),电子档发至邮箱:yjsszk@hnust.edu.cn。研究生院将根据《统计表》制作就业协议书,学院于9月28日(立德楼318室)领取2021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






研究生院(部)

2020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