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0-09-28

一、日常管理

(一)安全教育与引导。请各学院加大安全教育,增强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对研究生新生加强关于防火、防盗及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教育,特别是不良网贷、传销、电信诈骗等方面的防范教育工作;及时掌握研究生思想动态,做好心理健康状态摸底排查,做好国庆假期安全维稳工作;深入排查异常表现情况,共同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二)宿舍人员清查及卫生检查。根据《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试行)》(科大政发[2020]13号)的要求,请各学院根据研究生宿舍检查区域划分表,开展10月宿舍人员清查和卫生检查工作,重点核对研究生入住情况及宿舍人员身份信息。严禁外宿人员私自入住寝室,加强寝室安全隐患排查、寝室卫生检查。10月28日前将宿舍检查汇总表交至研究生院(部),电子档发送至邮箱:929426382@qq.com

(三)研究生新生心理普查。2020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将于国庆假期后同本学院本科生一同开展(具体请见校心理健康中心安排),请各学院认真组织和落实,确保心理普查全覆盖。对于未参加心理普查的研究生,将名单统计经副书记签字后上交至研究生院(部)。

(四)学费催缴。请各学院及时了解学生欠费情况,切实做好研究生学费催缴工作,强化欠费学生教育。对10月10日前仍未缴清学费、住宿费等费用的学生,暂缓发放奖学金。

(五)研究生档案清查。请各学院按时完成研究生新生档案清查工作,并移交至校档案馆(博物馆)203室。档案不齐的学生请在10月10日前补齐缺失的材料,10月10日后研究生院将对档案是否符合转入研究生院的要求进行认定,对档案未到或档案材料不符合转入研究生院的要求的研究生停发奖助学金。

(六)“知行合一”素质拓展。请各学院根据《关于开展湖南科技大学第三届研究生“知行合一”新生素质拓展的通知》要求10月30日之前完成素质拓展。素质拓展负责人:刘天慧15200297295。

二、奖助工作

(七)国家奖学金申报。2020年我校共有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5名,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53名。请各学院依据《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10月15日前将博士国家奖学金推荐名单及相关材料,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结果及相关材料报送至研究生院(部),电子档发送至yjsszkjz@hnust.edu.cn。

(八)社会工作类国家奖学金申报。2020年我校共设社会类国奖2名,请各学院根据《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分细则(社会工作类)》,积极组织研究生申报。10月10日前,将自评表及佐证材料报送至研究生院(部),电子档发送至yjsszkjz@hnust.edu.cn。

(九)学业奖学金评定工作。请各学院根据《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的通知》的要求,将学院《2020-2021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发放表》及公示证明,经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主任、经办人签字、学院盖章后,10月15日前交纸质档材料报送至研究生院(部)审核,电子档发送至yjsszkjz@hnust.edu.cn。

(十)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名单报送工作。请各学院根据《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名单报送的通知》的要求,将《2020-2021学年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发放表》及公示证明,经学院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主任、经办人签字、学院盖章后,于10月15日前交由研究生院(部)审核。纸质档材料报送至研究生院(部),电子档发送至yjsszkjz@hnust.edu.cn。

(十一)“三助一辅”聘任工作。请各学院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10月28日前将本学期“三助一辅”岗位聘任名单汇总表报送至研究生院(部),电子档发送至yjsszkjz@hnust.edu.cn。研究生院(部)全年资助各学院“助管”和“兼职辅导员”经费共5000元;根据学校要求,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助教”岗位各为10个,其它学院“助教”岗位为5个,全年剩余指标名额见附件。

十二)博士研究生助研津贴发放。请相关学院收集博士生导师支付所带博士助研津贴的科研账号,10月15日前将汇总表报送至研究生院(部)。研究生院将统一造表,从所报账号划拨助研津贴至学校博士生助研津贴帐号(博士每生每年5000元)。学校将根据博士研究生人事档案调入情况予以配套发放。

(十三)2019-2020年“优秀研究生分会”评结果。经分会自荐、材料复核、分会答辩及评审委员会审核,共评审出土木工程学院等9个“优秀研究生分会”,其中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为“当然优秀研究生分会”,具体名单见附件。

(十四)“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结果。根据《关于评选2019-2020学年湖南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的通知》相关规定,学校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工作。由学生个人申请、学院初评推荐,经研究生奖助评审领导小组审定,共评选优秀研究生207名,优秀研究生干部124名。具体名单见研究生院官网。

三、竞赛活动

(十五)湖南省第十三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分论坛暨湖南科技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湖南省第十三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分论坛暨湖南科技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唯实·创新”学术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本次论坛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0日,请各学院按照论坛要求组织研究生积极投稿。具体通知见研究生院官网及研究生辅导员群。

四、就业工作

(十六)就业介绍信办理。介绍信的办理时间为每周一、周三上午,地点:研究生院(部)(立德楼317室)

(十七)2021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度应届毕业研究生求职创业补贴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上交各项材料截止时间为9月30日,研究生院将对上交材料进行复审并上报。



研究生院(部)

2020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