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文/赵华秋 图/魏俊峰 时间:2019-08-20

 

服务团成员为当地居民发放问卷调查

暑期科技服务团与当地居民合影

暑期服务团成员在藏民家中进行灾害防治知识宣讲

7月17日至22日,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暑期科技服务团出发前往西藏开展为期一周的地质勘察调研活动。服务团一行人于7月20日顺利抵达西藏自治区定结县。团队成员们不辞辛苦,在抵达强木村的下午便开始对定结县的地质情况展开实地勘测调查,直观地了解冰川和该区域的基本地质环境和冰川退缩现状。

该地区大部分位于山区,山势高大、沟壑纵横;在地质构造作用下,岩体破碎;由于该地区降雨和降雪比其他地区多,气温比其他地区高,大量的降水和融雪使地层瞬间含水饱和而产生下滑便形成泥石流或滑坡等地质灾害等。此类地质灾害在夏秋季节高发,危害性大、破坏性强。

7月20日,暑期科技服务团深入藏民家中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科普。团队成员分别前往不同地区将提前制作好的灾害防治宣传手册分发给当地居民。围绕着“地质灾害,预防大于治理”这一主题,科技服务团具体的开展灾害防治知识宣讲活动。团队成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服务地居民提供灾害防治的基础知识以及基本的急救方法,提高居民对于灾害防治的意识。通过实际考察,服务团一行人亲身体验和感受了西藏地区的具体地质情况,并拍摄了大量照片,为后期宣传地质勘察及灾害防治科普做准备,也为科研工作提供宝贵的资料。

7月22日,湖南科技大学暑期科技服务团成员在定结县强木村给当地居民分发有关地质灾害防灾减灾的问卷调查资料。结合灾害防治知识科普宣讲,进一步拓展西藏地区地质灾害防治的科学知识,让当地居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地质灾害是可以通过一定的科学有效的手段预防的。当灾害不可避免的发生时,掌握有效的逃生知识,不仅可以最大限度的保障生命财产安全,还能将灾害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小。

7月25日,暑期科技服务团入藏地质勘察调研活动圆满结束。服务团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圆满的完成了当初制定的任务。将所学的地理专业知识转化为实践技能,采用遥感技术和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该地区内冰川冰湖的变化情况和地质灾害等方面进行地质勘测,综合的对该区的风险灾害进行全面评估。以实际调查结果为基础,为当地居民提供关于冰川及其他地质灾害的预防与防治的基础知识讲解,提高他们对灾害预防与防治的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