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3-10-26

我校举办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文:刘俪喆 图:王逸凡 来源:研究生院(部)

1024日,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立志楼B5-2报告厅成功举办,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廖湘岳出席。长江学者青年学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湖北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高等教育研究》副主编陈廷柱,云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云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董云川,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教授贺跃辉做辅导报告。湖南科技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虎、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吴志军做导师经验分享报告,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宇强、教育学院张珊明做专题报告。开幕式由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海萍主持。全体2022年新晋研究生导师与会。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廖湘岳致辞

廖湘岳首先代表学校向莅临学校指导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没有高水平的导师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拔尖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研究生导师要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他对各位新晋导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讲原则重纪律,以立德树人为初心,通过言传身教,发挥好“引路人”作用;二是强化职责担当,勤钻研树榜样,不断提升个人专业功底、治学水平和指导能力;三是坚持学生中心,高规格育英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环境。

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立德楼现场

董云川的报告以“研究生教育的品相”为题,对研究生教育独特的品质内涵进行了深刻阐述。他从个人的研究经历和反思切入,梳理了各层次教育的逻辑,提炼出研究生教育的规律和不可或缺的特质。

▲董云川做辅导报告

陈延柱的报告以“导师积极干预是提高培养质量的硬道理”为题,从为什么强调导师积极干预、我所主张的导师积极干预、导师积极干预的可能风险、如何做到积极的导师干预等四个方面,强调导师在鼓励研究生自由探索的同时,需积极干预研究生培养过程,从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陈延柱做辅导报告

贺跃辉的报告以“金属间化合物从概念到产品到产业化”为题,指出科学研究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注重服务国民经济。他强调要坚持从01的思想,反对低水平重复,坚持学术研究与原创性工程技术相辅相成。他强调,研究者应坚持以产业化应用服务市场为目标,专心致力于工程与学术问题的研究。

▲贺跃辉做辅导报告

湖南省第三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代表吴志军的典型发言以“产学研深度融合,全方位引导和助推研究生健康成长”为题,分享了其所在的“工业设计与产品战略研究生导师团队”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

▲吴志军做经验分享

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立志楼现场

周虎的经验分享以“唯实求新做好学问,言传身教当好老师”为题,他结合自己的科研之路指出,研究生导师要做好学问、当好老师,并从导思想导人生、导学习导科研、导心理导生活、导就业导发展四方面谈了研究生培养的体会。

▲周虎做经验分享

张珊明的专题报告以“研途引航,学海杨帆——研究生心理问题的预与防”为题,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解读,对当前研究生群体中心理问题的预防和应对提出了具体建议。她认为,导师要量体裁衣,避免一味“高压传导”。当研究生出现各种心理问题时,她建议导师注重观察、及时识别,如遇重大危机,应果断采取行动。

▲张珊明做专题报告

陈宇强的专题报告详细解读了我校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的系列文件制度,对我校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培养计划制定、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中期检查、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与管理等环节提出了相关要求。他要求导师切实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过程管理,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和培养质量。

▲陈宇强做专题报告

李海萍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学术成长道路上的重要引路人,是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他要求研究生导师将学科优势、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不断完善研究生人才培养机制,彰显研究生的“研究”品质,为国家重大科技创新积蓄人才资源,以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李海萍主持立德楼会场

▲邹平辉主持立志楼会场

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合影

(一审:刘俪喆 二审:陈宇强 三审:李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