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3-11-07

学校召开2023年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推进会

/刘俪喆 图/熊赛君 来源:研究生院(部)

为确保我校2023年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顺利开展,统筹部署学校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新一轮博士点申报等重点工作,116日上午,学校2023年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推进会在立德楼6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校长廖湘岳主持,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副校长王卫军,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技处、教务处、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人文学院、教育学院、商学院、体育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研究生院(部)相关人员与会。

学校2023年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推进现场

唐亚阳强调,相关学院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以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为契机,进一步挖掘、凝练学科和学位授权点办学特色,统筹兼顾、精心组织、积极对接、重点突破,确保我校2023年各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顺利通过。

廖湘岳指出,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是督促学位授予单位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推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学位授权点、各教学院和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衔接、统筹协调,把握好时间节点,对标对表抓好各项指标落实和专项核验材料准备工作;相关学位授权点应立足自我、分析差距、提出方案,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确保此次专项核验工作高质量完成。

王卫军指出,各教学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高度重视学位点申报工作。他强调,要树立“全校一盘棋”意识,统筹协调好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新一轮学位点申报三者之间的关系,既要确保相关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专项核验,又要确保高质量完成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

研究生院(部)院(部)长李海萍、副院长陈宇强汇报了我校2023年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进展以及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颜柯从学科评估、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角度为我校2023年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并汇报了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工作准备情况。

与会人员就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填报、师资队伍结构、学科建设规划以及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解决方案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据悉,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原专项合格评估)是我国学位授权审核制度和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增学位授权点在获得学位授权满3年后,均应接受专项核验。我校今年参加专项核验的学位授权点包括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国史、化学工程与技术、心理学、体育学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新闻与传播、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土木水利、生物与医药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

(一审:刘俪喆 二审:陈宇强 三审:李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