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4-03-11


文/图:刘俪喆  来源:研究生院(部)


3月7日下午,我校新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在立德楼21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卫军主持,校第三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团成员、研究生院(部)及相关人员与会。



新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会议现场


副校长王卫军充分肯定了各位督导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并结合我校目前的人才培养现状,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一要充分发挥第三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团作用,组建校院两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风学风巡查组,加强日常教学巡查;二要在持续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的同时,注重培养质量的闭环管理,将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督导做实做深;三要优化导师遴选机制,健全导师权责,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副校长王卫军讲话


校第三届研究生教育督导团团长胡石其指出,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要致力于“教学高质、学术高端、管理高效”工作目标,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着眼常规和重点,突出亮点和特色,聚焦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深入推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研究生院(部)院(部)长李海萍简要汇报了《湖南科技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24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并就2024年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研究生日常管理中的重要事项进行了说明。他强调,研究生院(部)将以新修订的《湖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科大政发〔2023〕74号)、《湖南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科大政发〔2023〕79号)等文件印发为契机,严格规范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全链条质量管理。



研究生院(部)院(部)长李海萍讲话


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宇强回顾了2023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部分文件修订、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研究生教风学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布置了2024年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修订、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整改及复评、相关文件修订等重点工作。他希望各位督导重点关注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教风学风建设、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等工作。


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宇强讲话


各位督导联系工作实际,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教师课堂教学、培养方案落实、导师指导能力、论文答辩规范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督导们一致认为我校研究生课堂教学情况总体较好,但仍有少数教师存在教学方法单一、教学内容有待优化等问题。

                                       

                                (一审:刘俪喆;二审:陈宇强;三审:李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