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3-12-08

▲大赛开幕式现场

2023年12月8日,“第十届湖南省高校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决赛开幕式在我校立德楼A附楼五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刘梦清,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智华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研究生院(部)院(部)长李海萍主持。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智华致辞

周智华强调了翻译教育在服务国家战略、满足社会需求,培养担当历史重任的时代新人以及适应新技术革命与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分享了他对于如何办好翻译教育、培养翻译人才的思考。

▲湖南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刘梦清讲话

刘梦清指出,翻译人才对于国家发展、国际传播能力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翻译大赛有助于提升研究生英语教学质量和培养优秀翻译人才。希望参赛的研究生同学借助此次机会,提升自我、检验自我,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精彩!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周启强汇报筹备情况

作为我省外语学科竞赛中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近十年来,湖南省高校研究生英语翻译大赛吸引着众多博士、硕士研究生前来参赛。经过层层选拔,全省共有147名选手入围决赛,分别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15所高校。比赛分为笔译和口译两个项目,均采取选手现场作答的形式。

▲口译项目一等奖获得者名单

▲口译项目二等奖获得者名单

▲口译项目三等奖获得者名单

▲笔译项目一等奖获得者名单

▲笔译项目二等奖获得者名单

▲笔译项目三等奖获得者名单

经过评审,共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36名。其中我校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黄南获笔译组一等奖、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张艳茹获笔译组三等奖,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蒋佳汝获口译组三等奖。

▲笔译项目专家张云教授点评

▲笔译项目专家王家义教授点评

▲口译项目专家曹波教授点评

▲口译项目专家仲文明教授点评

本次比赛为高层次翻译人才提供了展示英语才能、切磋学习的平台,有助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研究生英语教学高质量发展。


文/肖莹 谢周斯瑶

图/李湿娜 何亚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