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4-03-11

                                      文/熊赛君   图/明鸿桢   来源:研究生院(部)


3月8日上午,我校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立德楼417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卫军主持,各教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秘书及研究生院(部)相关人员与会。


              ▲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现场


王卫军副校长强调,随着我校研究生规模的扩大,学校学位与研究教育工作应紧紧围绕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强化规章制度建设、导师队伍建设、教风学风建设,严格规范过程管理,加大毕业论文抽检及其结果运用力度。他要求各教学院强化落实学位授予质量保证的主体责任,将质量作为高层次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的基础性任务,严抓培养全过程监控,充分发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在导师任职资格遴选与招生资格审查、学位论文送审及答辩、学位点专项核验或合格评估中的指导作用,推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为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副校长王卫军讲话


研究生院(部)院(部)长李海萍结合《湖南科技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24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对招生、培养、学生工作和文件修订、导师招生资格审查、教风学风建设、学位授予质量、研究生及导师典型选树等重点内容进行了强调。他要求各教学院进一步树牢“本研一体”“教学联动”工作理念,加强“院校”沟通、“导生”沟通、教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沟通,各方齐抓共管,打造研究生育人共同体,努力提升研究生自主培养质量。


                                                     ▲研究生院(部)院(部)长李海萍讲话


研究生院(部)副院(部)长邹平辉对新学期研工部工作进行了安排。她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万步炎教授学习活动,对标全国高校“双百”创建工作,加大典型选树力度,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聚焦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着力实施“创新能力培优计划”“学术能力培育计划”“实践能力提升计划”,通过资助系列创新实践大赛、学科竞赛和暑期科技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自主创新能力。

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宇强对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分类发展、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修订、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学位授权点专项核验等工作进行了布置。他指出,教学院要全面加强研究生培养的日常管理和关键环节,狠抓教风学风,规范过程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各教学院先后就教学成果奖培育、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研究生实习实践、昭潭书院学生日常管理等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讨论。

   

                          (一审:熊赛君;二审:陈宇强;三审:李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