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文:黄卓然 石子玉/图:刘翔 时间:2021-05-19


培训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增强导师责任意识,更好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切实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5月16日,我校在立德楼五楼报告厅顺利举办了2021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培训会议由研究生院(部)负责,共有一百六十余位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研究生院(部)高文华院(部)长解读文件精神

会议伊始,研究生院高文华院(部)长做了关于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精神解读的专题报告。他表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全体导师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将学校研究生教育推上新台阶。

研究生院(部)曾治国副院(部)长作主题报告

研究生院曾治国副院(部)长以“和谐导学,立德树人”为主题阐述了导师的使命与责任。他指出了导师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以及要建立和谐的导学关系,强调了当前新型关系对导师的新要求和导师身份的多元化。

教育学院谭千保副院长作主题报告

教育学院副院长谭千保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教育经验,从心理疾病临床表现出发,作了题为“研究生的心理问题,导师不得不防”为主体的报告,对于研究生心理问题进行系统阐述,鼓励导师阻断“高压传导”,采取“增值评价”,强化多方位指导,学会识别学生心理危机。

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欣作主题报告

研究生王欣副院长作了题为“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的报告,他从研究生培养过程与管理、学位申请与质量控制、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与评价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应该注意的具体事项。

彭佑多教授作主题报告

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负责人彭佑多教授作了题为“强化团队师生学风与创新能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报告,向与会人员进行了导师团队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分享。他从优秀导师团队的内涵与价值、优秀导师团队的构建与培养、团队师生的学风管理等方面对如何建构优秀团队给予讲解。

任伯帜教授作主题报告

最后,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任伯帜教授就“谈研究生培养”为主题作了经验分享,他以懂、导、培、输四个关键字为切入点,深入阐述了新晋研究生导师应从哪些方面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报告逐字分析了懂、导、培、输的不同内涵和不同意义。

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圆满落幕。我校研究生院关于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将进一步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研究生导师培训的形式方法,全方位打造一流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