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研究生院 时间:2019-11-18

    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教学平台项目立项建设的通知》(湘教通〔2019334号)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湖南省研究生教学平台项目(优质课程、高水平教材、优秀教学团队)立项评审推荐工作。现将有关项目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立项建设项目及申报条件    

(一)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项目      

1. 原则上应为学校 “双一流建设学科课程。    

2. 课程目标定位明确,有详细的建设规划。有规范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教材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和教学改革成果,体现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    

3. 申报的课程必须是列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已连续开设三年及以上,修读的研究生达到一定的规模,且学生对本门课程满意度较高。    

4. 优质课程主讲教师应由学术造诣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显著,有优良师德和教风的研究生导师担任,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高级技术职称(比较优秀的博士讲师亦可申报)。优质课程建设应由一个知识、年龄结构合理,整体素质较高的优秀教学团队共同完成,团队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在符合上述条件的基础上,开展双语教学的课程将优先考虑。    

5. 加强科研与教学的紧密结合,促进教研相长,以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增强研究生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掌握学科脉搏,适应社会及国际竞争的能力。    

6. 优质课程建设应有较好的教学改革基础,积极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能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和教学管理,教学文件齐全,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省级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建设项目      

1. 应具有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正在从事本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且已拟定教材出版计划的研究生课程的教师。特别优秀博士讲师可以推荐申报。    

2. 研究生教材建设资助的选题,主要是目前正在使用并为研究生培养方案所确定的通用性强,以一级学科为基础开设的学位基础课程与学位专业课程的教材:已出版发行、使用效果良好、社会评价较高、拟修订再版的教材;已使用多年、教学效果显著、拟改编为教材正式出版的讲义;已有详尽的编写出版计划、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新兴学科的教材。    

3. 教材建设应符合国家有关教育政策、法律、法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高层次专门人才的要求和研究生教学与学习方式的不同特点,符合研究生培养目标;依据不同学科、类型和规格研究生培养的需要,遵循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注意吸收国外同类教学用书的优秀成果,跟踪世界最新科学研究方向,反映新知识、新成就,采用有益和有效的新经验、新方法、新体系,在国内同类教学用书中较为先进;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理论严谨、结构合理、体例统一、文字精炼,具有比较广泛的适用性;修读的研究生要达到一定的规模,在研究生教学实践中教学效果显著或被国内多所高校使用且反映良好。    

)省级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      

1. 团队及组成。团队全体成员具有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以课程组、教研室等为建设单位,以研究生课程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    

2. 带头人。在本专业领域内有较大影响,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研究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鼓励支持省级教学名师担任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 教学工作。团队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行业现状,追踪学科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建设有省级及以上层次的研究生优质课程、专业案例库或教材。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教学效果好,无教学事故。    

4. 教学研究。积极参加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省级及以上研究生教改项目,获得过省级教学成果奖励。    

5. 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教材研究和教材使用。教材使用严格遵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效果好。    

专业案例遴选      

配合案例建设,同时开展省级优秀专业案例遴选工作,参评专业案例不限专业类别    

二、申报限额、申报程序及资助标准    

1. 本次立项采取学院每种项目类型限额推荐1项,研究生院组织专家择优推荐的方式确定。    

2. 请申报者认真填写《湖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申报书》《湖南省高水平研究生教材建设申报书》或《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报所在院,学院经评审确认推选名单后将有关材料报研究生院培养办    

3.项目建设经费从省拨双一流专项建设经费或学校自有经费中支出,资助额度由学校相关文件和相关规定确定。    

三、申报材料要求    

1. 湖南省研究生教学平台项目立项建设周期均为2年(自下文之日起计算),因故到期未结项的可以申请延期半年时间,延期仍未结项的取消该项目立项。    

2. 申请者均统一填写项目申报材料(一式份)每个项目分别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同时学院提交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的纸质版及电子版报研究生院    

以上申报材料及相应的电子文档请各单位于20191127日前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综合楼312室),逾期视为放弃本次申报资格。     

 

                                                                                                 研究生院    

                                                                                            20191118    


相关附件: